首 页 网络介绍 CERN新闻 规章制度 在研项目 论文与出版物 学术动态 生态知识 人员招聘 人员组成 English

    CERN新闻
   综合新闻
   科研新闻
   国际前沿
   友好往来
   大事记
   中国生态大讲堂
   CERN科技贡献奖
   CERN综合评估
   国际长期生态学会议资料
   生态系统研究与管理简报
   IUCN生态系统管理简报

 综合新闻
给沙漠铺上“生物地毯”
关键字:微生物结皮,土壤,沙漠化治理   来源: 科学时报,作者:陈光   时间: 2005-04-27  点击率: 1073060
  摘 要: 以干旱半干旱荒漠地区特有的、自然形成的地毯式微型生物结皮为'模版’,通过现代生物技术予以'复制’,为流动的沙漠铺上微型生物结皮式的'地毯’,从而实现控制流沙、治理沙漠化的目标.

     “以干旱半干旱荒漠地区特有的、自然形成的地毯式微型生物结皮为'模版’,通过现代生物技术予以'复制’,为流动的沙漠铺上微型生物结皮式的'地毯’,从而实现控制流沙、治理沙漠化的目标。”描绘这一治理沙漠化的全新宏伟蓝图时,74岁的魏江春院士神采奕奕。

    棘手的现状

    我国是世界上受荒漠化影响最严重的国家之一:荒漠化土地达264.42万平方公里,占国土面积的27.5%,每年直接经济损失达540亿元,而且沙漠化还在以每年数十米甚至数百米的速度向前推进。

    沙漠化不仅造成生态系统失衡,耕地面积缩小,还给人民的生产生活带来了严重影响——我国西北和内蒙古沙漠地区,已成为中国乃至亚太地区沙尘暴的主要灾源区之一。因此,沙漠治理已成为我国生态环境治理的首要任务。但要治理谈何容易,在年降雨量200毫米以下的沙漠地区,普通维管植物难以存活,因此既不能通过种草,更不能通过植树造林进行沙漠治理,除非采用引水灌溉,但代价十分高昂。另一方面,化学固沙因为固定剂老化、二次污染及土地无法再利用而没有被推广;机械固沙也因存在工程繁重、寿命短等问题,无法与现在的沙漠化速度相抗衡。

    魏江春介绍,目前被认为最有希望的途径是以生物学措施为主导,从根本上改变环境、治理沙漠,并获得可持续发展的综合治理。但目前该领域还仅限于高等耐旱树种的引种驯化、优化选择和防护林的合理配置等。由于这些树种幼苗生长缓慢,即使成活,植被也稀疏单薄,在相当长的时间内,沙面仍然是流动的。因此,探索符合沙漠原生环境的新型治沙途径迫在眉睫。

    一个意外的发现

    魏江春提出的上述沙漠化治理新思路,源自上世纪的一个意外发现。

    上世纪50年代,国家修建北京—兰州铁路时,为防止流沙掩埋铁轨,授命当时的中科院沈阳林业土壤所拿出固定住流沙的方案。林土所治沙队采用的是在草方格中种植灌木的方法,但没想到,种下的灌木几年后由于缺水渐渐都死了。然而,“有心栽花花不开,无心插柳柳成荫”——在死掉的灌木丛下面形成了一层灰黑、灰绿色,谁也不知道究竟为何物的结皮。

    2000年,魏江春经过实地考察后发现,这种结皮的成分中不仅包含藻类、苔藓,还含有地衣,而且在很多情况下,地衣还占着主要成分。据他统计,这种微型生物结皮中各种成分的含量分别为:地衣35.2%、蓝藻26.3%、维管植物21.3%、苔藓10.6%、裸露土壤6.6%。结皮的形成过程一般是:蓝、绿藻和真菌共生而形成地衣,然后在地衣的基础上再生长出苔藓,最后混合土壤等物形成微型生物结皮。

    这一发现令地衣研究专家魏江春兴奋不已。“能不能用这种地衣结皮来治理流动的沙漠呢?”——一个富有创意的想法在他的脑海闪现出来。2001年10月,魏江春在北师大主办的西部生态治理院士咨询会议上,率先提出了这一设想。2002年3月,他向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正式申请了“中国西部荒漠地衣及其固沙生物学研究”的课题。

    对于研究中发现的微型生物结皮有何重要作用,魏江春解释说,“在微型生物结皮中,地衣占着明显的优势地位。地衣可以通过其菌丝和假根在固沙过程中起到十分重要的作用——它发达的菌丝和结实的生物假根能够黏合沙粒,有效地束缚沙粒的流动,从而起到固沙的作用,进而减少荒漠地表的风蚀和水土流失。风洞实验也证明:微型生物结皮的存在大大提高了起沙风速,尤其地衣和苔藓在防止就地起沙上的作用十分明显。同时,微型生物结皮还能固定大气中的氮素,降低沙粒粒径,对土壤理化性质的改善和增加土壤有机质含量起着重要作用,可以为维管植物的定居创造有利条件,最终起到固定沙丘的作用。”

    魏江春介绍,目前已经从结皮地衣中分离、培养和储存了地衣型真菌、地衣型蓝细菌20多株,为人工培养、接种和促进结皮快速形成提供了大量菌种。而且从2003年开始通过对地衣体组织粉末悬浮液喷洒进行的样方试验证明,地衣结皮在一年内即可形成,从而排除了微型生物结皮形成和发育缓慢的疑虑。因此,完全可以在实验室对微型生物结皮进行育种培养,然后通过飞机播种等手段进行大面积的“复制”,最终实现快速有效控制流沙、治理荒漠化的目标。

    “沙漠生物地毯工程”

    奇特的微型生物结皮现象也引起了国内其他同行的注意,中科院寒旱所、新疆生地所、武汉水生所也分别从土壤水循环、苔藓、藻类等不同方向展开了相关研究。

    于是,在今年的一次春节联欢会上,魏江春提议整合各方的研究力量和成果,开展一个更大的、整合的“沙漠生物地毯工程”。这个提议当即得到了在场中科院生物局有关领导的肯定和支持。

    据悉,由魏江春领衔明年正式启动的“沙漠生物地毯工程”,将围绕微型生物结皮的主要类型和群落组成结构(包括结皮覆盖面积、物种多样性、类型及演替等),微型生物结皮中各种生物的共生机理及协同作用机制,各主要类型结皮的固沙机理及生态功能,筛选适应于不同地区的结皮种类,防沙治沙生物化学复合基质的研发,通过转基因途径增强微型生物抗旱性能,在“沙漠生物地毯工程”产业化等7个方面开展进一步研究。“沙漠生物地毯工程”将是继我国植树造林工程、园林景观工程之后的又一大型生态环境工程。

相关文章:
土壤分中心征求陆地生态站对土壤监测指标的修订意见
2002年土壤监测数据评估报告已在土壤分中心网站公布
2002年度CERN土壤分析质量的台站实验室间对比测试完成
中德土壤与环境研讨会日前在南京召开
2002年12月26日由盐亭站承办并主持的所“土壤学科学术研讨会”召开
由中德科学中心资助、中科院南京土壤所主持的“中德土壤与环境研讨会”日前在南京召开。
2002年度土壤监测元数据文档建成
土壤监测指标继续征求台站和专家意见
CERN土壤监测指标第二次评审会议在南京举行
土壤分中心竞争性谈判仪器采购项目通过评审
相关文章分页:  共 10 页 97 条记录 9 3[1][2][3][4][5][6][7][8][9][10]4 :

[关闭窗口]
中国生态系统研究网络 版权所有
| 网络介绍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