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网络介绍 CERN新闻 规章制度 在研项目 论文与出版物 学术动态 生态知识 人员招聘 人员组成 English

    CERN新闻
   综合新闻
   科研新闻
   国际前沿
   友好往来
   大事记
   中国生态大讲堂
   CERN科技贡献奖
   CERN综合评估
   国际长期生态学会议资料
   生态系统研究与管理简报
   IUCN生态系统管理简报

 综合新闻
水污染事件撞击中国“生态风险管理”软肋
关键字:水污染,生态风险管理   来源: 科学时报   时间: 2005-11-30  点击率: 1003622
  摘 要: “我国家对生态风险重视还不够,很多事件有它的偶然性,也有它的必然性!”就哈尔滨水污染事件,中国生态学会理事长、国际科联环境问题科学委员会第一副主席王如松向记者作了上述表示。
    “我国家对生态风险重视还不够,很多事件有它的偶然性,也有它的必然性!”就哈尔滨水污染事件,中国生态学会理事长、国际科联环境问题科学委员会第一副主席王如松向记者作了上述表示。

    王如松以煤矿矿难为例解释:从统计规律看,开采煤矿总会有死伤发生,这有其必然性。但是,如果管理得好,死伤就能少点儿,管理不好,死伤就会有很多,这就有其必然性。

    他说,化工行业是国民经济不可或缺的重要部门,但化学合成物质的特性决定了这是一个高风险行业。由于规划、设计、建设和管理各个环节的疏漏,在其生产、运输、废弃物弃置和处理过程中,大量有毒有害的原材料、中间体、成品和废弃物都有可能泄漏到环境中。事实上,今年早些时候,京沪高速苏北段就出现了化学品翻车事件.

    王如松介绍,类似事件不是简单的化工污染,也不是简单的事故处理和经济赔偿问题。它还会给土壤、大气、水体、生物多样性以及整个生态系统带来一系列连锁反应,危及人群、人居环境和区域生态系统健康,甚至涉及到环境外交——在学术上,这被称作“生态风险”。

    而且,“越是现代化、高科技的社会,生态风险越大!”王如松说,风险并不可怕,可怕的是对风险的麻痹和无知。但现实情况是,不少领导、决策部门,都没有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和风险的紧迫性。“比如,东部地区大规模建设高密度城市,一旦停水或停电,如何采取应急措施?如果未来大量建设核电站,核废料的管理、处理万一有漏洞,也会出现很大的风险;还有生物制剂工厂的生产,也有很大风险。”王如松对一些问题表示了担忧。

    “此次水污染事件发生在东北,影响的人群相对还算小一点,如果发生在长江中游危害更大!”王如松介绍,武汉现在正计划在长江边建立80万吨的乙烯生产大型化工基地及其后续产业的化工产业园,如果没有合理的生态规划和很好的风险管理措施,一旦发生类似事件,整个长江下游几亿人的生活都有可能受到影响,其影响人群和生态经济损失会难以预料!

    “吉化事件教育了我们:这些风险应该有专门部门来系统研究并进行科学管理。”王如松建议说,“国家应该在生态风险研究、风险行业规划布局、风险管理的机制和体制上采取相应措施。大型化工基地对振兴武汉经济、推进中部崛起当然非常重要,但是否一定放在武汉的长江边,应从国家和流域的高度,组织包括生态风险评价在内的审慎可行性研究和战略环境影响评价。国务院也应组织各个部委,比如化工、冶金部门开展全国产业空间布局的区域生态规划。化工行业不能不发展,但要考虑放在哪儿生态风险更小,并有强有力的风险防范措施。”
相关文章:
投入四十三亿元资金 依法治湖措施扎实 云南治理九大高原湖泊水污染
我国将对重点流域海域水污染防治情况进行年度公示
我国重点流域水污染防治进展缓慢
环保总局将就淮河太湖水污染防治问计于民
水污染事件撞击中国“生态风险管理”软肋
相关文章分页:  共 1 页 5 条记录 9 3[1]4 :

[关闭窗口]
中国生态系统研究网络 版权所有
| 网络介绍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