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网络介绍 CERN新闻 规章制度 在研项目 论文与出版物 学术动态 生态知识 人员招聘 人员组成 English

    CERN新闻
   综合新闻
   科研新闻
   国际前沿
   友好往来
   大事记
   中国生态大讲堂
   CERN科技贡献奖
   CERN综合评估
   国际长期生态学会议资料
   生态系统研究与管理简报
   IUCN生态系统管理简报

 综合新闻
杨桂山所长一行考察鄱阳湖,筹建“中国科学院江西省鄱阳湖湖泊湿地综合研究站”
关键字:湿地,鄱阳湖,湖泊,通江   来源: http://www.niglas.ac.cn/   时间: 2005-12-08  点击率: 1043232
  摘 要: 我国目前在长江流域建有太湖湖泊生态系统研究站和东湖湖泊生态系统研究站两个浅水湖泊生态系统研究站,均为与长江人工隔绝的湖泊,且湖泊水位变化较小,周边湿地范围及其功能不显著。建设大型通江湖泊湿地研究鄱阳湖站,对于丰富我国湖泊学的理论和应用基础研究具有重要理论和现实意义。
杨桂山所长一行考察鄱阳湖,筹建“中国科学院江西省鄱阳湖湖泊湿地综合研究站”
    2005年11月29日至12月2日,在江西省山江湖委员会办公室王晓鸿主任以及办公室计划处刘青处长、学委会陶海南教授、谭晦如教授的陪同下,中国科学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杨桂山所长一行六人考察了鄱阳湖,并就该所与江西省山江湖办即将在鄱阳湖合作共建“中国科学院江西省鄱阳湖湖泊湿地综合研究站”进行了深入探讨以及现场选址调查。
    鄱阳湖是中国第一大淡水湖,也是目前长江中下游仅存的三个大型通江湖泊之一。鄱阳湖湿地是国际六大重要湿地之一,素有“珍禽王国”、“候鸟天堂”、“中国第二长城”之美名。鄱阳湖在世界所有湖泊生态系统中,具有非常独特的科学研究价值,是一个具有全球意义的生态瑰宝。季节性的洪水、周期性的湖水更换,典型的洲滩湿地,丰富的生物多样性,以及悠久的人文历史,形成了包括水生系统、湿地系统、水陆界面、人文地理、政治政策等彼此相联的复杂水文环境与湿地生态系统。目前国际上对于如此典型独特的人地交互的动态湖泊系统变化规律研究还甚少,鄱阳湖复杂的水文环境与生态系统,给科学家提供了极为珍贵的天然环境实验室,为人类重新思考未来发展思路,以及如何保护生态遗产提供了重要研究机会。
    鄱阳湖除了其特殊的科学研究价值,还蕴藏着巨大的社会经济价值。优美的湖光山色,无垠的草滩沙洲,以及各种珍贵的生物资源,使鄱阳湖成为江西省的自然丰富宝藏。鄱阳湖流域占江西省面积的97%,对于江西乃至中国的经济发展和生态环境建设,均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鄱阳湖由于其独特的地理环境和该地区相对滞后的社会经济发展,已经成为中国境内为数不多的未受严重污染的重要湖泊。近年来江西交通条件的改善和政治环境的进步,使得江西的区位和资源优势逐步得到发挥,经济发展速度明显加快,城市扩容势头迅猛,鄱阳湖地区人口规模急剧膨胀,这对鄱阳湖的环境和生态系统正在形成巨大的压力,鄱阳湖的环境和生态健康正面临着严峻的危机和世纪性挑战。一方面,季节性的洪水泛滥成灾,另一方面,随着鄱阳湖湿地的开发,鄱阳湖湿地面积正日益减少,湿地自然资源长期过度消耗,湿地生态环境污染加剧,湿地功能和效益不断下降,生物多样性特征正逐渐丧失。此外,鄱阳湖流域的土壤侵蚀和沉积、非点源污染的扩散、城市与工业用地扩展以及水生疾病的传播等正引起多方关注。
    因此,迫切需要对鄱阳湖的资源、环境、湿地生态系统作长期的动态监测,对鄱阳湖独特的湿地生态系统和变化规律作深入研究,并探讨鄱阳湖流域水文过程与水资源管理和人类活动对水文过程、水质、生态环境以及公共卫生的影响,为制定鄱阳湖流域可持续发展政策从理论与方法上提供决策研究依据,为鄱阳湖的保护及其流域的资源利用、开发提供宏观决策和提出符合实际的实施方案。因此,建立鄱阳湖湖泊湿地综合研究站,不仅在科学发展方面有着重要的意义,在满足国家战略需求、满足江西省的经济发展需求也有着重要意义。
    我国目前在长江流域建有太湖湖泊生态系统研究站和东湖湖泊生态系统研究站两个浅水湖泊生态系统研究站,均为与长江人工隔绝的湖泊,且湖泊水位变化较小,周边湿地范围及其功能不显著。建设大型通江湖泊湿地研究鄱阳湖站,对于丰富我国湖泊学的理论和应用基础研究具有重要理论和现实意义。  
    本次所考察鄱阳湖野外台站现场选址工作,沿程得到江西都昌和星子县委县政府等有关地方政府和部门的大力支持,表示在今后的建站过程中将给予全力支持与配合。
相关文章:
中国最大的城中湖泊有望再现“草湖”盛景
第八届湿地公约缔约国会议在西班牙圆满闭幕
我国今年新建国际重要湿地数量最多面积最大
973“湖泊富营养化过程与蓝藻水华暴发机理研究”项目正式启动
鄱阳湖流域生态系统管理学术研讨会(6.20-6.22)预备通知
云南省九大高原湖泊水环境恶化趋势得到遏制
陈宜瑜副院长强调:解决湖泊富营养化问题一定要做好基础研究
“追寻通江湖泊”湿地使者行动启动
投入四十三亿元资金 依法治湖措施扎实 云南治理九大高原湖泊水污染
洪湖湿地列入“优先行动”计划
相关文章分页:  共 9 页 83 条记录 9 3[1][2][3][4][5][6][7][8][9]4 :

[关闭窗口]
中国生态系统研究网络 版权所有
| 网络介绍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