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网络介绍 CERN新闻 规章制度 在研项目 论文与出版物 学术动态 生态知识 人员招聘 人员组成 English

    CERN新闻
   综合新闻
   科研新闻
   国际前沿
   友好往来
   大事记
   中国生态大讲堂
   CERN科技贡献奖
   CERN综合评估
   国际长期生态学会议资料
   生态系统研究与管理简报
   IUCN生态系统管理简报

 综合新闻
我国平均一项国家标准补助费不足8000元
关键字:国家标准,补助   来源: 科学网   时间: 2005-12-20  点击率: 130474
  摘 要: 在中国质量协会科学技术分会成立大会上,有关专家呼吁,我国自主制定国家标准数量有限和被动采用国际标准的现状亟待改善。记者从会上获悉,作为一项重要前提,目前我国还没有形成稳定的经费投入机制和预决算制度,主要靠微薄的标准补助费支撑。2002年,我国国家标准的补助费为1亿元人民币,平均——一项标准的补助费不足8000元.
      当前,质量问题已成为一个跨越国界的议题。近日,为促进科研院所的质量管理体系建设,中国质量协会科学技术分会在京举行成立大会。

    中国质量协会科学技术分会秘书长王富良指出,中国质量协会科学技术分会有助于及时全面了解国内外质量管理的最新动态,借鉴国内外先进的质量管理经验,特别是从质量管理的角度促进高新技术在国民经济中发挥应有的作用,创建出一套符合科研院所的质量管理方法,促进科研院所的质量管理体系建设,提高科学研究的质量与效益。

    他介绍说,分会要在做好中国科学院院属单位质量工作的基础上,面向全国科研院所开展教育培训、学术研究、技术咨询、信息服务和国际交流。

    制度落实确保研制产品的质量

    中国科学院长春光机所副所长甘建国说,早在1959年长春光机所就建立了质量检验和计量测试专职机构,配备了人力和物力资源、制定了相应的规章制度;上世纪80年代末,长春光机所按照《军工产品质量管理条例》的要求,投入较多的人力和物力开展了质量管理体系的建设工作;1993年通过了原国防科工委颁发的军工产品承制单位质量保证体系合格证书……“我们所设置了质量管理处,独立行使质量管理职能,专职人员55人,各类仪器设备200多台。质量管理体系的组织机构和运行机制不断完善,全员质量意识普遍提高,过程控制不断加强,实物质量不断提高,得到了用户的赞誉;科研实力不断增强,社会竞争力不断提高。2001年至2005年10月,新签科研项目合同额达10.4亿元。”

    质量管理的制度落实是确保质量管理体系有效运行的关键,也是确保研制产品质量的前提。甘建国说,长春光机所每年确定15~20个项目作为重点控制项目,每个项目编制质量控制流程,按计划节点对研制全过程进行控制。同时加强与用户及内部的沟通,及时发现、解决产品实现过程中的相关问题,确保科研生产工作保质按期完成。

 
   标准经费不足制约技术影响力

    随着当今全球一体化发展趋势,技术标准已成为高技术产业竞争的制高点。知识经济时代,往往是先有标准,后有产品,如互联网应用前就有IP协议。技术标准的竞争是对未来产品、市场和国家经济利益的竞争。标准化工作为科学技术发展提供了技术导向与规范,为重大工程项目实施提供了技术保障,规范了市场的技术秩序。

    中科院声学所一直重视声学标准化的工作,1980年在马大猷院士的领导下成立了全国声学标准技术委员会,负责研究和提出声学专业标准化工作的技术政策和观测实施建议,组织和协调有关部门进行声学专业国家标准的制定、修订和标准化科研工作;参加有关国际标准化活动,负责国际标准化组织的新工作项目建议等。

    声学领域的标准,如家用电器声功率测量、汽车噪声测量等标准的制定,为我国改善人居和工作声学环境、控制各类噪声源和传播途径等奠定了良好基础。但全国声学标准化委员会副主任、声学所所长田静也指出,我国标准经费与国际相差甚远。欧洲标准化委员会的数据显示,制定一项欧洲标准的经费预算为10万欧元,折合人民币约90万元,美国、欧盟和日本都有固定的经费投入——政府投入、会员会费、资助费和标准发行及服务收入。而我国还没有形成稳定的经费投入机制和预决算制度,主要靠微薄的标准补助费支撑。2002年,我国国家标准的补助费为1亿元人民币,平均一项标准的补助费不到8000元。标准经费严重不足,使得标准化工作特别是基础标准和基础测量方法标准实验室和验证工作举步维艰,同时使我国参加国际标准化活动受到制约,更谈不上主导制定一些国际标准。

    田静希望,中国质量协会科学技术分会的成立能够改变目前自主制定国家标准数量有限和我国被动采用国际标准的现状,提高我国在国际标准起草制定中的发言权和影响力。

    计量认证是市场准入的必要资质

    计量认证是指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计量法》,对凡是为社会出具公证数据的检验机构进行的强制考核,经计量认证合格的检验机构提供的数据具有法律效力。实验室认可是我国实验室管理水平和检测能力与国际惯例接轨的考核办法。获得计量认证合格证书、实验室认可证书是我国检测市场准入的必要资质。

    国家重点实验室做计量认证是为了规范实验室的管理。物理所赵忠贤院士说,实验室做计量认证不是为了多收测试费,而在于按照评审准则运行,提高实验室管理水平,让所有的测试数据真实可信。2004年,国家海洋系统开展“908”项目招标,经计量认证合格的中科院南海海洋所争取到首期2000万元的项目,而未做计量认证的青岛海洋所在第一轮资质审查时被淘汰。目前,青岛海洋所着手准备计量认证。

    成立于1997年的由7个研究所有关计量测试室组成的中国科学院京区计量测试站,是在不改变人、财、物隶属关系的前提下,有关单位自愿参加的联合体,目的是加强计量管理,自主开展量值传递,保证科研和开眼工作的计量数据准确可靠。

    据悉,中科院的44个获证实验室都能够认真按照计量认证、实验室认可的要求,加强质量管理体系建设,保证检测数据准确可靠、检测结论正确。

    中国科学院京区计量站站长、理化所研究员林鹏指出,应大力建设高端计量标准,与国家计量科学研究院和国防计量实验室形成优势互补,为国家安全和经济建设提供技术支撑。
相关文章:
我国平均一项国家标准补助费不足8000元
国家标准《生态科学数据元数据》(报批稿)通过技术审查
生态科学数据元数据国家标准正式颁布
相关文章分页:  共 1 页 3 条记录 9 3[1]4 :

[关闭窗口]
中国生态系统研究网络 版权所有
| 网络介绍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