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网络介绍 CERN新闻 规章制度 在研项目 论文与出版物 学术动态 生态知识 人员招聘 人员组成 English

    CERN新闻
   综合新闻
   科研新闻
   国际前沿
   友好往来
   大事记
   中国生态大讲堂
   CERN科技贡献奖
   CERN综合评估
   国际长期生态学会议资料
   生态系统研究与管理简报
   IUCN生态系统管理简报

 综合新闻
石元春:中长期规划中农业领域的四大战略解决四大问题
关键字:中长期科技规划,农业   来源: 人民日报   时间: 2006-01-05  点击率: 1030009
  摘 要: 国务院日前发布《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2006—2020)》。这一纲要以增强自主创新能力为主线,以建设创新型国家为奋斗目标,对我国未来15年科学和技术的发展作出了全面规划和部署,是新时期指导我国科学和技术发展的纲领性文件。《规划》农业科技问题研究组组长石元春介绍了农业领域内战略研究的有关情况。

    四大战略解决四大问题
                                                   ——访农业科技问题研究组组长石元春


   解决粮食安全问题要实施资源替代战略

    解决生态安全问题要实施“解铃”战略

    解决农民增收问题要实施拓展战略

    解决科技支撑问题要实施跨越战略

    “未来15年,我国农业科学技术要集中解决粮食安全、生态安全和农民增收、科技支撑四大问题。”石元春院士直入主题。

    以粮食安全为例,到2020年我们到底需要多少粮食?看似一个简单的数据,其实非同寻常,它直接关系到农业中长期科技发展规划的全局。我们在查阅研究大量国内外文献资料的基础上,综合各方意见,确定我国2020年粮食需求量为6.2亿吨。“为什么这个数字偏高了一些?因为要考虑饲料粮,随着居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和收入的不断增加,肉、蛋、奶等消费量扩大,从而拉动饲料粮消费上升。此外还有工业用粮等等。在人均粮食需求量中,口粮其实只占1/4。”石元春补充道。

    怎样才能生产这么多粮食?又遇到水、土、种等一系列问题,专家们提出“资源替代”这一概念。水是无法替代的,但灌溉水是可以替代的,从事节水的专家纷纷提出替代水的建议,使得规划具体到每一项技术,最后达成2020年农业用水不超过4000亿吨的共识。同样,大家也接受了“土地不能替代,但耕地可以替代”的概念,提出了相应的对策。

    依照这一严谨、科学的思路,专家们提出了解决四大问题的对策:解决粮食安全问题要实施资源替代战略,解决生态安全问题要实施“解铃”战略,解决农民增收问题要实施拓展战略,解决科技支撑问题要实施跨越战略。

    石元春说,生态恶化是农业发展中一个不可忽视的问题。现代农业技术不会破坏生态,生态恶化主要是由落后的农业生产方式引起的。解铃还需系铃人,必须从改变落后的农业生产方式入手,在源头上将发展生产与改善生态结合起来,做到生产生态的共建双赢。

    谈到拓展战略,石元春认为,农业有其自身的发展规律,应由初级农产品生产拓展到食品与农产品加工,延长生产链条;由小农生产到企业化经营;由单一生产到贸工农一体。

    近些年,国际上出现一个重要动向,随着传统能源渐趋枯竭,各主要国家开始将目光聚焦到可再生能源与材料上,“生物质经济”已经浮出水面。它利用农林废弃生物质,以及种植能源化工植物,从事高附加值产品的生产,对改善我国能源消费,减缓商品能源紧张压力,保护环境具有十分重大的战略意义。它不仅资源丰富,而且可以再生和可持续发展。更为重要的还在于它为发展农村经济、增加农民收入开拓了一个全新的领域。

    展望我国农业科技未来的发展趋势,石元春指出,强劲的外在需求,新的农业科技革命的内力驱动,以及较好的工作基础是我国农业科技发展的有利条件。存在的问题是科技转化能力弱、生产贡献率低、科技投入少以及体制不顺,整体水平比发达国家晚约15年。对此,我们要扬长避短,采取跨越式发展的战略,使我国农业科技的整体水平达到世界先进水平。跨越战略的内涵是:以生物技术和信息技术为引擎,推动农业常规技术的效率革命和全面升级,加强技术转化和基础科学研究,在全国掀起一次新的农业科技革命高潮。

相关文章:
中国东部陆地农业生态系统研究取得重大进展
美国明尼苏达大学精准农业中心主任Dr. Pierre C.Robert教授访问栾城站
栾城实验站计算机控制智能节水灌溉系统改造完成
智能收获测产系统试验成功,并获得喷灌试验区产量图
栾城实验站精准农业实验室改造完成
精准农业的技术开发与集成
精准种植技术体系
栾城县田间档案和产量调查总结
太行山山前平原冬小麦和夏玉米不同生育时期适宜土壤水分下限指标
新时期中国生态农业的机遇、挑战与对策――香山科学会议第195次学术讨论会侧记
相关文章分页:  共 9 页 81 条记录 9 3[1][2][3][4][5][6][7][8][9]4 :

[关闭窗口]
中国生态系统研究网络 版权所有
| 网络介绍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