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网络介绍 CERN新闻 规章制度 在研项目 论文与出版物 学术动态 生态知识 人员招聘 人员组成 English

    CERN新闻
   综合新闻
   科研新闻
   国际前沿
   友好往来
   大事记
   中国生态大讲堂
   CERN科技贡献奖
   CERN综合评估
   国际长期生态学会议资料
   生态系统研究与管理简报
   IUCN生态系统管理简报

 综合新闻
政协委员刘文甲:警惕城市化中的非健康态势与不合理土地利用
关键字:城市化,土地利用   来源: 科学网   时间: 2006-03-15  点击率: 988201
  摘 要: 政协委员、国土资源部咨询研究中心副主任刘文甲呼吁应严肃对待中国城市化中的非健康态势与土地利用的不合理。
     “读大学时,我很羡慕美国建筑师莱特设计的草原别墅。而近些年,我国很多城市也陆续在郊区的农田、菜田里建了不少田园别墅,但这不是一件值得骄傲的事。”政协委员、国土资源部咨询研究中心副主任刘文甲呼吁应严肃对待中国城市化中的非健康态势与土地利用的不合理。

    “通过学习我才知道,由于20世纪上半叶美国‘大城市病’日益加重,富有的家庭离开市中心到郊区建造自己的草原别墅之后,普通居民也逐渐移居郊区。而美国也为随之而来的过度郊区化付出了沉重代价。现在中国大量田园别墅的出现,不能不说我国城市郊区化已出现了苗头,必须坚决遏制其放任发展。”他在分析美国与我国土地的利用情况后,提出要重视外国教训对我们的警示。

    美国曾长期坚持自由放任的城市化模式,因而导致了过度郊区化,并为此付出沉重代价。自上世纪90年代以来,美国上下普遍认识到过度郊区化所带来的灾害,如果继续放任下去,到2100年,将严重威胁美国粮食出口以及现行膳食结构的维持,还将带来一系列生态环境和社会问题。

    刘文甲分析:“与我国相比,美国明显是地多人少的国家,据资料显示,1970年~1990年的20年间,全美最大的100个城市城区面积增幅为69.6%,而人口仅增加41.9%。其城市用地规模弹性系数达到1.66,高于1.12的合理水平,但也远远低于我国的用地规模弹性系数2.88。纽约是美国过度郊区化最严重的城市,包括郊区在内,纽约人均占地112.5平方米,即便如此也比我国城市人均占地130平方米低很多。”

    过度郊区化不但造成土地资源浪费严重,自然原野和乡村大片消失,也导致经济成本居高不下,过低的人口密度将大大增加公共交通、教育、文化、警力等社会服务和水、电、气、垃圾处理等基础设施的人均开支。美国城市的高能耗成为世界之最。据有关专家分析,过度郊区化也加剧了贫富差距等一系列社会问题。城郊间贫富分布的不均衡加剧了种族、阶层间的文化冲突,形成了相互割裂的社会圈层,带来一系列的社会问题。

    在一张北京市楼市地图前,用笔在五环路以外勾画一下,几乎就是已经连成片的别墅区域。虽然政府出台了控制别墅开发土地的新政策,但经过十几年的发展,北京的别墅区域从顺义、昌平两个区扩大到顺义、通州、大兴、海淀、昌平、朝阳、丰台七区。根据现代人别墅消费取向分析研讨会的别墅需求调查报告,别墅的使用开始从自住与投资50∶50向80∶20转变。这种转变很有可能进一步刺激开发商的“胃口”。

    别墅的性质决定了其建设需要大片的土地。刘文甲说:“在市场经济条件下,科技、资本、人的智力和体力资源、矿产资源等等可以移动的资源由政府调控和市场主导这两只手来配置,可以搞‘南水北调’、‘西电东输’等,但无论是政府调控还是市场配置都不可能将北方的土地调控到南方去,也不可能将西部的空间配置到东部去。所以土地利用必须与本地区土地和空间容量相适应。”

    美国在十多年前提出了“精明增长”或“理性发展”理念。坚持在提高土地利用效率的基础上,控制城市扩张、保护生态环境、服务经济发展、促进城乡协调发展和人们生活质量提高的发展模式。政府划定城市拓展界限,采取行政和经济手段,抑制郊区化的发展速度。在操作层面上,通过公共投资引导土地开发和直接对土地使用开发进行控制。

    值得庆幸的是,上海目前已着手编制《上海郊区中心村住宅设计标准》,将从住宅单体设计、公共部位设计、小区内市政配套、物理环境性能设计、结构抗震设计和智能化设计等八个方面为农民住宅建设制定具体标准。按照新标准,郊区中心村住宅设计小到卫生间面积、大到住宅间距标准都将朝“节地、节能、节水、节材和环保”的方向发展。 据了解,建筑设计将成为这一标准制定中的重点,而从资源节约出发,今后将不会提倡占地面积大、容积率又很低的别墅。

    清华大学教授、两院院士吴良镛在十多年前就指出:“(20世纪)50年代北京本来也是分散集团式的构思,周总理说过,菜田也是绿地,也起空间分割作用。但可惜未把好关……”执行的力度将决定我们脚下的土地。刘文甲提出,要认真研究一下,一块土地应有多少不被钢筋和柏油路面覆盖?怎样实现国家要求的基本农田“数量不减少、质量不降低”?已“无地自容”的地方该怎么办?


相关文章:
政协委员刘文甲:警惕城市化中的非健康态势与不合理土地利用
欢迎从事土地利用领域研究的学者申报美国Brown大学2007年度短期访问学者
相关文章分页:  共 1 页 2 条记录 9 3[1]4 :

[关闭窗口]
中国生态系统研究网络 版权所有
| 网络介绍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