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网络介绍 CERN新闻 规章制度 在研项目 论文与出版物 学术动态 生态知识 人员招聘 人员组成 English

    CERN新闻
   综合新闻
   科研新闻
   国际前沿
   友好往来
   大事记
   中国生态大讲堂
   CERN科技贡献奖
   CERN综合评估
   国际长期生态学会议资料
   生态系统研究与管理简报
   IUCN生态系统管理简报

 综合新闻
CERN组团出席在日本举行的ILTER东亚及太平洋区域网络第6次会议
关键字:ILTER,CERN,会议   来源: CERN   时间: 2006-03-27  点击率: 1057852

                                                出席ILTER东亚及太平洋区域网络第6次会议的全体与会者合影

     国际长期生态研究网络东亚及太平洋区域网络(ILTER- EAP )第6次会议于2006年3月21-23日在日本京都举行。来自中国、中国台湾、韩国、蒙古、澳大利亚和美国长期生态研究网络的代表以及泰国、马来西亚、菲律宾、日本、越南拟加入该组织的5个长期生态研究的代表及有关学者共54人出席了该次会议。ILTER的现任主席金恒镳及协调人兼ILTER发展规划组负责人Holly Kaufman博士也应邀出席了该次会议。整个会议是由ILTER-EAP主席赵士洞负责组织、日本人文与环境研究所(RIHN)具体承办的。经过全体与会人员的共同努力,会议顺利完成了预期的各项任务,得到了各方面的好评。中国生态系统研究网络(CERN)综合中心主任于贵瑞研究员、CERN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牛栋和CERN综合中心于秀波博士代表CERN出席了该次会议。于秀波博士向大会做了题为《中国生态系统研究网络:成就、展望与挑战》的报告,全体与会者对CERN近年来所取得的成果给予了高度评价。

      该次会议由开幕式、学术活动、工作会议及野外考察4部分组成。开幕式部分,RIHN所长Toshitaka Hidaka和日本生态研究网络(JERN)负责人Tohru Nakashizuka代表主办方和组织委员会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然后,由金恒镳、赵士洞和Holly Kaufman三人分别做了ILTER、ILTER-EAP和ILTER战略规划的进展报告。学术活动部分,共组织了生态系统功能与生物多样性的网络研究及LTER-EAP的教育计划和技术问题两个分会场,介绍美国LTER网络信息管理(NIS)及生态元数据语言(EML)在该区域网络信息管理工作中的应用两个学术报告以及24个介绍研究项目进展的墙报。ILTER-EAP工作会议讨论了今后两年的工作计划、下次会议的时间地点以及积极参与ILTER战略规划工作等问题。会后,全体与会者考察了位于京都附近的Kiryu试验小流域研究站和Biwa湖博物馆,对日本学者开展的野外观测和试验工作和优良的设施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经过讨论,全体与会者就以下问题达成了共识:
     1、在过去两年中,东亚及太平洋地区的长期和网络生态研究工作取得了长足的进步,从而成为国际长期生态研究网络(ILTER)中最为活跃、工作最有成效的一个。但是,这些成就距离实现ILTER的目标和任务仍有相当大的差距,需要我们今后继续努力。
      2、网络信息系统(NIS)建设是长期生态研究网络建设中一个重要的组成部分,在推进数据共享和合作研究中发挥着极其重要的作用。ILTER-EAP将把推进区域信息管理系统建设作为近期的一项核心工作。
     3、 当前,ILTER正处于发展的关键时期。为了使其能够走上可持续发展的道路,成为在国际上有重要影响力的一个国际组织,各成员网络应当积极参与由Kaufman博士领导的修订ILTER发展战略的工作中去。

      同时,会议就以下问题做出了决议:
     1、ILTER-EAP第7次会议将由泰国长期生态研究计划负责组织,于2008年11月在曼谷举行。会后考察的地点初步确定为清迈附近的野外试验站。泰国方面将负责全体与会人员会议期间的食宿和交通费用,但不承担与会者的国际旅费。
     2、作为第二次EML培训班的一部分,CERN将于今年8月在北京专门为CERN和国内有关单位的研究人员和数据管理人员举办一个培训班,其主要内容仍为EML工具的使用和实际操作,培训班将由来自台湾生态研究网络(TERN)和美国LTER的信息管理专家主讲。
      3、为了推进信息管理工作,决定成立ILTER-EAP信息管理工作组。该工作组的组长为台湾长期生态研究网络的林朝钦博士,成员由各网络的有关学者或信息管理专家组成。为此,各网络负责人应于2006年4月10日前,推荐1-2名信息管理组成员,并将其个人简历和联系方式用电子邮件传给林朝钦博士。

     4、第三次EML培训班将由韩国LTER负责举办,于2007年在首尔或济洲岛举行,具体时间待定。
                           
     

                                                                 会议现场


                                             (CERN综合研究中心 赵士洞、于贵瑞 供稿)

相关文章:
CERN科学指导委员会第四届会议在京召开
关于印发《2001年度CERN考核报告》的通知
国际生态学会议
2003年ILTER学术研讨会及指导委员会会议将在我国召开
会议简讯
CERN水分分中心孙哓敏主任到哀牢山站考察
我所领导班子学习贯彻十六大会议精神
生态系统演替理论与生态恢复实践学术研讨会
CERN科学委员会2002年度工作会议纪要
关于召开CERN第十一次工作会议和学术交流会议的预通知
相关文章分页:  共 12 页 117 条记录 9 3[1][2][3][4][5][6][7][8][9][10]4 :

[关闭窗口]
中国生态系统研究网络 版权所有
| 网络介绍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