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网络介绍 CERN新闻 规章制度 在研项目 论文与出版物 学术动态 生态知识 人员招聘 人员组成 English

    CERN新闻
   综合新闻
   科研新闻
   国际前沿
   友好往来
   大事记
   中国生态大讲堂
   CERN科技贡献奖
   CERN综合评估
   国际长期生态学会议资料
   生态系统研究与管理简报
   IUCN生态系统管理简报

 综合新闻
中国生态系统研究网络(CERN)专家组对鹤山丘陵综合开放试验站考核和验收
关键字:CERN网络综合评估 鹤山站   来源: 站原创   时间: 2006-04-12  点击率: 52570
  摘 要: 2006年4月7日,中国生态系统研究网络(CERN)专家组对鹤山站进行了2001-2005年度综合评估。

200647,由中国科学院资源环境科学与技术局陈泮勤副局长和北京林业大学校长尹伟伦院士率领的中国生态系统研究网络(CERN)考核专家组10人对鹤山站20012005年工作进行了考核。华南植物园陈勇主任、副周国逸主任、科研部郑祥慈部长、房迈莼,鼎湖山站副站长张德强研究员和鹤山全体成员以及鹤山市林业局胡成志副局长参加了考核工作。

考核工作由陈泮勤副局长主持。陈局长说,本次考核是为了在更高层次上指导台站工作而服务的,考核内容包括基础设施、站的发展方向、人员状况等,以专家独立评估为主。

首先周主任代表华南植物园对野外台站的整体工作进行了介绍,对我园在台站工作的重点、发展方向、各项措施的落实情况和取得的成绩进行了汇报。指出我园的生态台站和园的研究发展方向紧密结合,有三个作用:科学研究、物种保育、科普教育。各项政策、措施均已落实。为了更好开展辐射研究,我园还将重点新建和加强其他野外台站的建设。在台站的管理上,我园是以课题组组建台站,所有人员的考核一视同仁,以事业为中心,不弄小灶。

之后鹤山站站长傅声雷研究员全面汇报了鹤山站过去5年来的工作情况。现在鹤山站有研究员7人,副研究员2人,助理研究员4人,实习研究员2,熟练技术工人4人,科研队伍完整。研究方向主要有两个方面:一是恢复生态学,一是生态系统管理。在过去5年中鹤山站申请到各类项目38项,研究经费达约990万元,授权专利6项,成果5项。傅声雷研究员还就自己开展的土壤生物学研究及其展望进行介绍。

随后,鹤山站赵平研究员作了“马占相思sap flow和林冠蒸腾的研究”,这是国家和广东省自然科学基金资助项目,研究目的在于探讨不同大小树木水分利用效率,为合理经营林木提供了依据。李志安研究员介绍了其国家和广东省自然科学基金资助项目“人工林温室气体排放”,旨在探讨不同施肥、降水和豆科植物对温室气体N2O排放的影响。陆宏芳副研究员采用能值分析法对鹤山站“林-果-草-鱼”的营养循环和物质流动进行了分析,介绍了这一农林复合模式在生产应用中具有巨大的优势。夏汉平研究员就其相关的“生态工程和恢复示范”研究工作进行了汇报,包括香根草工程和草业工程。整个汇报中专家们不但认真听取了报告,还不时提出相关问题进行交流,表现出极大的兴趣。

在下午的考核中,考核专家组对鹤山的基建、仪器设备和各类样地进行了实地检查。之后进行了座谈。在座谈中,考核小组的专家们对鹤山站的各项发展和落实工作进行了充分地肯定,认为鹤山站的各项工作非常出色,特别是鹤山站所开展的研究和监测工作目标明确而且与实际联系紧密。鹤山站全体同志干劲十足,乐于献身我国的生态定位研究工作受到了考核小组和专家们的一致好评。

尹伟伦院士和田二垒研究员认为鹤山站落实了中国科学院总体要求,这是几代人努力的结果。鹤山站在实验地布置、实验过程都非常认真周密,思路清晰,善于总结,重质重量,有了非常好的基础,希望在对鹤山站今后发展上,更多加强各类合作,把研究和社会服务更加密切地联系起来;宋永昌教授认为鹤山站的很多研究已经走在了科学研究的前沿领域,从地上到地下生态过程进行一体研究,非常有特色,示范工作也非常好。希望鹤山站在定位研究中把以往的成果(如森林演替的理论研究)更多应用到实际的工作中;沈善敏研究员提到现在我们国家的林业中对于轮伐研究还远远不够。存在急功近利的现象。一是对于林木施肥后的生物量增长状况非常不清,二是现有短轮伐实践中的重大问题:1)水土流失、2)养分循环利用不充分、3)轮伐期短造成碳库变小、用材浪费等。因此建议鹤山站立足现有研究,瞄准国家重大需求,开展森林施肥和轮伐的长期研究,为我国的林业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王庚辰研究员希望鹤山站的各类研究能长期持续保持下去,为我国的科学事业提供理论和实践依据。张春先研究员认为从管理上鹤山站有植物园全力支持,规章制度健全。支撑系统和研究两条腿走,不为观测而观测,把观测和研究有机的结合起来了。最后陈泮勤局长总结了考核工作,认为鹤山站在监测、研究、示范、管理方面都作得非常好,希望鹤山站能把现有的研究进行升华,更好地为服务社会。鹤山站傅声雷研究员对专家组的意见和建议进行了认真笔记,并回答了相关问题。

之后,专家组对鹤山站新实验样地进行了实地考察。这一样地是对鹤山现有样地的补充和完善,得到专家们的一致好评。

广东省科学院、中国科学院广州分院院长、华南植物园主任陈勇、副主任周国逸、魏平、任海,华南植物园科研部部长郑祥慈、综合办公室主任陈淑君,鹤山市政府副秘书长张启雄、林业局局长李启明,副局长胡成志出席晚宴,热列欢迎考核组成员。

暂时没有相关文章!

[关闭窗口]
中国生态系统研究网络 版权所有
| 网络介绍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