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网络介绍 CERN新闻 规章制度 在研项目 论文与出版物 学术动态 生态知识 人员招聘 人员组成 English

    CERN新闻
   综合新闻
   科研新闻
   国际前沿
   友好往来
   大事记
   中国生态大讲堂
   CERN科技贡献奖
   CERN综合评估
   国际长期生态学会议资料
   生态系统研究与管理简报
   IUCN生态系统管理简报

 综合新闻
于强研究员参与组织第三十六届国际生物系统模拟会议
关键字:生物,会议   来源: 地理资源所   时间: 2006-04-17  点击率: 1060066

      国际生物系统模拟会议(Biological System Simulation Conference)是国际农业和自然生态系统模型研究的重要论坛,迄今已经举办三十六届。本次会议于2006年4月11-13日在美国科罗拉多州柯林斯堡举行。会议的组织者有美国农业部农业研究局农业系统研究所所长Lajpat R. Ahuja博士,Agricultural System主编、哥伦比亚大学James W. Hansen教授,美国土壤学会会长、科罗拉多州立大学土壤和作物科学系主任Gary Peterson教授和中国科学院生态系统网络观测与模拟重点实验室副主任于强研究员等人(http://www.gpsr.ars.usda.gov/bssg/)。

      会议内容涵盖了从基本的生物系统中的水、碳、能量和营养要素的流动、转移机理,到区域尺度上气候波动与全球变化对生态系统作用的分析。包括环境和生物因素对生态系统影响的研究和动力过程的模拟。本次会议以植物水分关系为主题,主要议题包括:
      水分胁迫对多种植物生态过程的影响;
      当前主要模型模拟水分胁迫作用的方法;
      水分胁迫条件下的光合作用和蒸腾作用模拟,及光能利用效率和水分利用效率;
      能量平衡方法与光合、蒸腾和分配模型的整合及其在水分胁迫条件下的变化;
      植物感应水分亏缺的机理:水分胁迫信号的合成、传输、调节与模拟;
      根系生长和根系吸水模拟及其对水分胁迫的响应;
      模拟植物物候与发育及其与水分胁迫的关系;
      水分胁迫条件下的种子发育:综合与模拟; 
      水分胁迫下的水-氮交互作用。

       针对生物系统的复杂性,生态模型也多种多样。近年来,生态系统模型拟出现了相互比较(intercomparison)、整合(hybrid and integration)和源代码和数据库共享(code and database sharing)等趋势。模型的相互借鉴和渗透越来越明显。值得注意的是,美国农业部近年来致力于面向对象的模拟系统(Object Modeling System,OMS)的开发。该系统将整合生态系统中一系列的物理、化学和生物过程的子模型。用户可以根据各自的研究目的,自由选择所需要的模块。这为模型开发者提供了极大的便利,避免了在基础模型上的重复劳动。

    最后,大会还讨论了如何有效合作以评价、改进和发展生态系统模型。

相关文章:
CERN科学指导委员会第四届会议在京召开
国际生态学会议
我所领导班子学习贯彻十六大会议精神
生态系统演替理论与生态恢复实践学术研讨会
CERN科学委员会2002年度工作会议纪要
关于召开CERN第十一次工作会议和学术交流会议的预通知
中国生态系统研究网络第11次工作会议和学术交流会议程
我所认真学习贯彻冬季院党组扩大会议精神
中国生态系统研究网络第十一次工作会议和学术交流会简讯

中国生物技术发展前景
相关文章分页:  共 18 页 178 条记录 9 3[1][2][3][4][5][6][7][8][9][10]4 :

[关闭窗口]
中国生态系统研究网络 版权所有
| 网络介绍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