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网络介绍 CERN新闻 规章制度 在研项目 论文与出版物 学术动态 生态知识 人员招聘 人员组成 English

    CERN新闻
   综合新闻
   科研新闻
   国际前沿
   友好往来
   大事记
   中国生态大讲堂
   CERN科技贡献奖
   CERN综合评估
   国际长期生态学会议资料
   生态系统研究与管理简报
   IUCN生态系统管理简报

 综合新闻
美科学家证实全球正在变暖
关键字:全球变暖   来源: 科学网   时间: 2006-05-22  点击率: 975236
  摘 要: 据最近出版的《科学》杂志报道,美国气候变化科学项目组5月初发布的一份报告平息了35年来有关全球是否正在变暖的争执。这份报告题为《低层大气温度变化的趋势:迈向认识和统一分歧的一步》,它是由布什政府任命的21位专家就僵持已久的全球气候变化问题进行研究得出的报告,报告以确凿的数据表明:全球气候正在变暖,这种变暖不仅发生在大气层表面,而且贯穿到大气层低端,变暖的方式与温室气体模型预测的方式是一样的。
     据最近出版的《科学》杂志报道,美国气候变化科学项目组5月初发布的一份报告平息了35年来有关全球是否正在变暖的争执。这份报告题为《低层大气温度变化的趋势:迈向认识和统一分歧的一步》,它是由布什政府任命的21位专家就僵持已久的全球气候变化问题进行研究得出的报告,报告以确凿的数据表明:全球气候正在变暖,这种变暖不仅发生在大气层表面,而且贯穿到大气层低端,变暖的方式与温室气体模型预测的方式是一样的。

    但《科学》杂志认为,新的证据并不能改变白宫有关气候变化的政策。

    美国国家海洋和大气局指出,该报告对美国国家研究委员会和政府间气候变化委员会早期发布的重要报告的结论进行了修正,并得出了最新的结论,解决了部分长期阻碍人们认识气候变化的原因和现象的困难,消除了僵持已久的在全球平均气温升高问题上的不同意见,在这个问题上的分歧曾被用于质疑气候模型的有效性。新结论将加深人类对气候变化和人类对气温变化影响的认识。

    这份报告的首席编辑Thomas Karl是美国国家气候和海关局国家气候数据中心主任,他说:“该报告暴露了在最近对流层和同温层温度变化中观察系统和数据集之间的不同之处,但数据集和模型间的不同已经减少,我们对观察到的气候变化现象和导致这些变化的原因的认识在加深。”“这些证据持续支持了人类活动对气温升高产生重大影响的观点。”

    然而,这些支持全球变暖的证据并不能改变白宫的气候政策。白宫环境质量委员会的发言人Michele St. Martin说,布什总统相信温室气体的排放可随着气候科学的进步和更好的能量使用方法而降低。

    曾将白宫气候变化科学项目的研究工作批评为混淆视听的批评家们未曾想到,这份报告得出的结论是如此的直截了当。Karl将这种清晰和直接归功于气候变化科学项目所采纳的方法,他说:“这是我们第一次让意见相左的人在会议桌旁坐下来,这是一个巨大的进步。”“这对我们深化对气候问题的认识非常有益。这种方式不仅仅是科学的集成,而且促进了科学的进步,它促进了全新的、独立的分析方法,有助于消除部分长久存在的分歧。”

    这份报告的21位作者包括一直就什么是卫星数据分析的正确方法进行争论的专家,比如亚拉巴马大学的气候学家John Christy和Roy Spencer,他们首次根据安装在卫星上的微波探测器探测到的与温度相关的释放数据,构建了长期的低大气层温度记录。在20世纪90年代早期,Christy和Spencer对1979年以来的卫星记录数据的分析发现,尽管大气层表面的温度在上升,但大气层最低端的对流层只有极少或不明显的变暖迹象。

    加州的遥感系统研究人员Frank Wentz和马里兰大学的Konstantin Vinnikov 是该报告的两位作者,他们分别领导了两个小组独立研究微波探测器数据。他们和其他大气变化研究者的结果高度一致:大气表面的气温正在变暖。Christy说,他们仔细讨论不同意见的方法简直就是一个彻底改造“世界观”的过程。

    James Mahoney博士最近刚从气候变化科学项目主任的职位上退休,他说:“报告的发表标志着一个巨大的成就,不仅仅因为报告的科学内容,而且也因为它将背景如此不同的诸多作者联系在一起,以及所采纳的小心谨慎的研究方法。新发现反映了近年来克服困难和解决复杂问题的努力,这些困难和问题的复杂性阻止我们对全球气候的认识。”

    Karl认为在这份报告上所花费的时间和精力是值得的。报告的作者实际上澄清了早年分析中的几个错误,比如没有适当考虑卫星轨道的漂移。他们还增加了额外的数据、增长了相对较短的记录。他们将观察数据与20个不同气候模型的估计数据进行了对比。报告的作者在25年的卫星记录中发现,全球大气层表面和中部的温度平均每10年增加0.15摄氏度,误差为0.05摄氏度。热带地区的气温变化是个例外:气候模型预测该地区的气温升高大于大气层表面的变化,但绝大多数观察数据显示的结果恰好与之相反。

    《科学》杂志指出,气候变化科学项目下一轮工作将讨论和统一这些分歧意见。
相关文章:
美国地理学会研究人员认为:全球变暖可能有利于珊瑚礁的扩张
全球气候变暖危及人类健康
俄罗斯科学家认为:受全球变暖影响,世界海平面将继续上升
澳科学家监测全球变暖对高山生态的影响
全球变暖速度比预计的更快
美国西部山脉积雪提前融化,专家担心为全球变暖所致
国际水稻研究所研究发现:全球变暖可能导致水稻减产
研究表明全球变暖与太阳强度有关
研究发现:植树造林可能减缓全球变暖趋势
2005:世界能应对全球气候变暖?(上)
相关文章分页:  共 2 页 20 条记录 9 3[1][2]4 :

[关闭窗口]
中国生态系统研究网络 版权所有
| 网络介绍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