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网络介绍 CERN新闻 规章制度 在研项目 论文与出版物 学术动态 生态知识 人员招聘 人员组成 English

    CERN新闻
   综合新闻
   科研新闻
   国际前沿
   友好往来
   大事记
   中国生态大讲堂
   CERN科技贡献奖
   CERN综合评估
   国际长期生态学会议资料
   生态系统研究与管理简报
   IUCN生态系统管理简报

 综合新闻
广东38种植物为极危状态 专家呼吁建立预警机制
关键字:生物多样性,濒危植物   来源: 新华网   时间: 2006-05-25  点击率: 983455
  摘 要: 广东省一项针对全省生物多样性调查的研究日前刚刚完成,统计结果显示,广东目前有360种珍稀濒危植物,其中极危的有38种。专家称,人为的环境破坏是导致物种消亡的重要原因,建议建立针对濒危植物的预警机制,以加强对相关物种的保护和培育。
    5月22日是“国际生物多样性日”,广东省一项针对全省生物多样性调查的研究日前刚刚完成,统计结果显示,广东目前有360种珍稀濒危植物,其中极危的有38种。专家称,人为的环境破坏是导致物种消亡的重要原因,建议建立针对濒危植物的预警机制,以加强对相关物种的保护和培育。

    据悉,广东省生物多样性调查编目项目由中山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牵头,由广东省微生物研究所、中科院华南植物研究所、华南农业大学等单位著名专家组成的专家组开展调查研究,从2005年1月开始,至今已完成植物、微生物调查编目子项目。据中山大学生态与进化研究所所长彭少麟介绍,调查显示,广东现有360种珍稀濒危植物,主要分布在粤北、粤西山地林区,其中国家重点保护野生植物59种。

    在38种广东珍稀濒危植物中,有13种属于兰科植物,如香花指甲兰、南昆虾脊兰、报春贝母兰等,它们大多数对生存环境的要求极高,属于脆弱的群体。因此,兰科植物被列为广东植物保护中的“旗舰类群”。专家分析称,由于兰科植物一向给人“高贵”印象,且易于采集,上世纪80年代起兰花贸易一直比较火爆,大肆采挖、贩卖兰花的现象时有所闻,使广东省的兰科植物资源遭到了一定程度的破坏。

    彭少麟称,导致物种濒危的因素有很多,其中,人为破坏因素尤为严重。他分析道,由于城市化的加快,不少植物的生存环境被割裂、片断化甚至丧失。而工业化对动植物资源的大量消耗也使物种多样性遭受破坏和减少,尤其毁林开荒、滥伐森林等人为的破坏,使一些特有的物种丧失了生存的摇篮,还引起生物链上相关物种的生存危机。即使日后环境得以逐渐修复,也只有少数物种能够再次获得恢复的机会。另外,全球变暖带来的温室效应也导致环境退化,土壤、水资源、大气污染等问题又导致了生态系统受损。

    种种“天灾人祸”对一些本来就已极为脆弱的物种犹如雪上加霜。为此,专家呼吁对濒危物种建立预警机制,抢救性地保护濒危物种及其原生地。具体做法是建立起种质资源基因库,对一些自然繁殖力很弱的种类进行迁地保护,封山育林,保护自然植被,促进自然生态系统的逐步恢复。

相关文章:
生物多样性确实在增强
生物多样性与全球健康休戚相关
生物多样性公约
生物多样性公约介绍
“生物多样性保护与可持续利用”国际研讨会将于2003年12月1-4日在柏林举行
世界极度濒危物种总数超过12,000种
全球环境基金新近批准2.24亿美元资助19个发展中国家项目,用于生物多样性等四大领域
联合国秘书长安南在国际生物多样性日发布的文告
世界自然保护联盟亚洲区域生物多样性计划负责人Balakrishna Pisupati在国际生物多样性日的文告(上)
世界自然保护联盟亚洲区域生物多样性计划负责人Balakrishna Pisupati在国际生物多样性日的文告(下)
相关文章分页:  共 4 页 34 条记录 9 3[1][2][3][4]4 :

[关闭窗口]
中国生态系统研究网络 版权所有
| 网络介绍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