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网络介绍 CERN新闻 规章制度 在研项目 论文与出版物 学术动态 生态知识 人员招聘 人员组成 English

    CERN新闻
   综合新闻
   科研新闻
   国际前沿
   友好往来
   大事记
   中国生态大讲堂
   CERN科技贡献奖
   CERN综合评估
   国际长期生态学会议资料
   生态系统研究与管理简报
   IUCN生态系统管理简报

 综合新闻
中外专家在京共商二氧化碳减排技术
关键字:二氧化碳,减排技术   来源: 新华网   时间: 2006-07-05  点击率: 968674
  摘 要: 近150位国际专家学者4日在北京分析评估可大幅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的技术——碳捕获与封存的发展现状和未来趋势,探讨在中国开发这一技术的可行性及其技术研发路线。
     新华网北京7月4日电   近150位国际专家学者4日在北京分析评估可大幅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的技术——碳捕获与封存的发展现状和未来趋势,探讨在中国开发这一技术的可行性及其技术研发路线。

    科学技术部副部长刘燕华在“碳捕获与碳封存实现燃煤发电近零排放国际研讨会”上指出,二氧化碳捕获与封存技术,有望在化石燃料利用过程中实现二氧化碳近零排放,具有较好的发展前景。中国的能源结构在较长时期内仍将以煤为主,研发和储备这项技术将使今后参与减缓气候变化的国际行动有更多战略性选择。

    二氧化碳捕获与封存,是把能源利用、工业生产等过程中产生的二氧化碳捕集并封存到合适的地层构造中,使二氧化碳几乎不被排放到大气中。这项技术被认为具有减排温室气体和减缓气候变化的巨大潜力。

    近年,包括英国在内的欧洲国家、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和日本等纷纷开展了碳捕获与封存技术的研发和示范工程建设活动。

    刘燕华说:“作为一个负责任的和易受气候变化不利影响的国家,中国也高度重视气候变化问题,愿意同国际社会一道,为保护气候做出自己力所能及的贡献。”

    他说,从1990年到2004年,中国以年均增长约5%的能源消费支持年均增长9.3%的经济发展,减少了大量温室气体排放,为保护气候做出了重要贡献。中国政府今后还将继续努力节约能源,提高能源效率,发展可再生能源和新能源,减缓温室气体排放增长的速度。

相关文章:
美观测显示地球大气中二氧化碳含量增长加速
为防温室气体排放 日本拟把二氧化碳封存深海
二氧化碳升高将使粮食营养成分下降
英美科学家研究发现二氧化碳增多曾导致史前气候变暖
欧盟二氧化碳排放量配额交易将达50亿欧元
中外专家在京共商二氧化碳减排技术
二氧化碳浓度变化加剧气候变动幅度
地球大气中二氧化碳含量创新高
温室效应因何而起?发展水电大力减排二氧化碳
荷兰环境评估局发布报告:中国成为最大二氧化碳排放国.但《自然》杂志指出,中国人均二氧化碳排放量仍远低于世界平均水平。
相关文章分页:  共 1 页 10 条记录 9 3[1]4 :

[关闭窗口]
中国生态系统研究网络 版权所有
| 网络介绍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