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网络介绍 CERN新闻 规章制度 在研项目 论文与出版物 学术动态 生态知识 人员招聘 人员组成 English

    CERN新闻
   综合新闻
   科研新闻
   国际前沿
   友好往来
   大事记
   中国生态大讲堂
   CERN科技贡献奖
   CERN综合评估
   国际长期生态学会议资料
   生态系统研究与管理简报
   IUCN生态系统管理简报

 综合新闻
我国有70%的湖泊遭受污染 生态保护形势严峻
关键字:湖泊,生态保护   来源: 新华社   时间: 2006-08-11  点击率: 970510

      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副主任、原中国气象局局长温克刚8月4日在西宁说,我国已经有70%的湖泊受到了污染,湖泊生态保护的形势非常严峻。温克刚是在参加正在此间召开的“湖泊保护暨青海湖可持续发展研讨会”上作此表述的。

  温克刚说,湖泊是公共资源,不仅属于我们这一代人,同时也属于子孙后代。从古到今,湖泊就是人类赖以生存、生活和生产的重要资源。但是,由于经济发展、人口剧增和不合理的开发利用,湖泊生态系统结构正在遭受破坏。近年来,已经连续发生了湖泊萎缩、功能退化、水质污染、湿地减少等现象,目前我国已经有70%的湖泊受到了污染,75%的湖泊出现了不同程度的富营养化,湖泊生态保护的形势非常严峻。

    温克刚介绍,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湖泊生态问题,各地也相继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加强湖泊的生态治理和建设,但是目前湖泊治理的任务还十分紧迫。据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最近一次对环青海湖地区和长江、黄河源头的实地生态考察显示,虽然局部生态环境有了明显改善,但总体恶化趋势还没有得到有效的遏制。

    结合中国最大的咸水湖——青海湖流域的生态恢复治理,温克刚认为,湖泊生态治理与保护要解决好四个方面的关系,即解决好湖泊保护区和整个流域之间的关系,解决好湖泊承载农业与植被修复、建设与保护的关系,解决好湖泊旅游业发展同生态安全和环境保护的关系,解决好湖泊分部门治理和综合治理的关系。

相关文章:
中国最大的城中湖泊有望再现“草湖”盛景
973“湖泊富营养化过程与蓝藻水华暴发机理研究”项目正式启动
云南省九大高原湖泊水环境恶化趋势得到遏制
陈宜瑜副院长强调:解决湖泊富营养化问题一定要做好基础研究
“追寻通江湖泊”湿地使者行动启动
投入四十三亿元资金 依法治湖措施扎实 云南治理九大高原湖泊水污染
研究显示中国平均每年有20个天然湖泊消亡
武汉林科所引进30多种水生植物装扮江城湖泊
长江中下游湖泊富营养化治理取得新进展
湿地―――湖泊富营养化治理的首选
相关文章分页:  共 3 页 22 条记录 9 3[1][2][3]4 :

[关闭窗口]
中国生态系统研究网络 版权所有
| 网络介绍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