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网络介绍 CERN新闻 规章制度 在研项目 论文与出版物 学术动态 生态知识 人员招聘 人员组成 English

    CERN新闻
   综合新闻
   科研新闻
   国际前沿
   友好往来
   大事记
   中国生态大讲堂
   CERN科技贡献奖
   CERN综合评估
   国际长期生态学会议资料
   生态系统研究与管理简报
   IUCN生态系统管理简报

 综合新闻
二氧化碳浓度变化加剧气候变动幅度
关键字:温室气体排放;二氧化碳浓度变化;剧烈气候变动   来源: 网易-科技频道   时间: 2006-08-28  点击率: 948211
  摘 要: 现代产业活动排放的温室气体使二氧化碳浓度变化远比过去迅速,如果不对排放势头加以遏制,很有可能带来过去未曾经历过的剧烈气候变动。

日本东京大学研究人员最近使用超级计算机再现了过去40万年间的气候变动情况,并探明地球轨道的变化是造成冰河期和间冰期交替出现的主要原因,而二氧化碳浓度的变化加剧了这种气候变动的幅度。

科学界普遍认为,寒冷的冰河期和相对温暖的间冰期的交替,是伴随地球轨道变化而产生的日照变化和大气中的二氧化碳浓度变化共同作用的结果,但二者究竟在其中起怎样的作用并不明确。

据《读卖新闻》报道,东京大学气候系统研究中心副教授阿部彩子等研究人员用超级计算机模拟了过去40万年间的气候变动情况。他们首先假设二氧化碳保持一定浓度,在这个前提下计算单纯的日照变化能否再现冰河期和间冰期的交替变化。

根据计算结果,研究人员确认,伴随地球轨道变化而产生的日照变化是启动上述气候变动的“扳机”,但变化幅度却和实际气象观测结果不一致。此后,研究人员同时考虑了日照变化和过去40万年间二氧化碳浓度的变化,计算机模拟的气候变化幅度与实际气象观测结果基本吻合。

报道援引阿部彩子的话说,现代产业活动排放的温室气体使二氧化碳浓度变化远比过去迅速,如果不对排放势头加以遏制,很有可能带来过去未曾经历过的剧烈气候变动。新华网东京8月23日电 (记者 钱铮)

暂时没有相关文章!

[关闭窗口]
中国生态系统研究网络 版权所有
| 网络介绍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