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网络介绍 CERN新闻 规章制度 在研项目 论文与出版物 学术动态 生态知识 人员招聘 人员组成 English

    CERN新闻
   综合新闻
   科研新闻
   国际前沿
   友好往来
   大事记
   中国生态大讲堂
   CERN科技贡献奖
   CERN综合评估
   国际长期生态学会议资料
   生态系统研究与管理简报
   IUCN生态系统管理简报

 综合新闻
长江流域8月份降水量创历史新低
关键字:长江流域,降水量   来源: 中国气象报   时间: 2006-09-06  点击率: 938766
  摘 要: 今年入夏以来,长江流域持续少雨,长江上中游地区6-8月降水普遍较常年同期偏少3-5成,重庆、四川盆地东部偏少达5-8成。尤其8月份,长江流域平均降水量仅为89.6毫米,较常年同期偏少40%,为1951年以来历史同期最少值。与此同时,这一地区气温普遍偏高,6-8月长江流域平均气温达到1951年以来的最高值。持续高温少雨,导致长江流域,特别是四川、重庆、湖北等地发生严重干旱,江河水位持续走低,部分河段达历史同期最低水位。
   今年入夏以来,长江流域持续少雨,长江上中游地区6-8月降水普遍较常年同期偏少3-5成,重庆、四川盆地东部偏少达5-8成。尤其8月份,长江流域平均降水量仅为89.6毫米,较常年同期偏少40%,为1951年以来历史同期最少值。与此同时,这一地区气温普遍偏高,6-8月长江流域平均气温达到1951年以来的最高值。持续高温少雨,导致长江流域,特别是四川、重庆、湖北等地发生严重干旱,江河水位持续走低,部分河段达历史同期最低水位,对水运、水利发电等造成一定影响。
    目前,干旱造成重庆市水利工程蓄水不足9.5亿立方米,仅占应蓄水量的33%左右,全市主要江河水位普遍较低。8月16日,长江重庆水位一度退至3.03米,比百年历史记录还低0.57米;25日长江重庆水位为3.97米,与正常年份同期水位相比低6米左右。
    受长江上游来水减少的影响,湖北长江河段出现主汛期历史罕见超低水位。8月23日,丹江口水库水位139.08米,逼近死水位139.00米;长江武汉关17.86米的水位创下自1865年有实测记录以来同期第二低点。汉江上游来水偏枯,中下游水位也大大低于常年,持续低水位给农业灌溉、城镇供水和农村人畜饮水造成不利影响。湖北境内长江、汉江、清江以及其他小型河流等来水偏枯,使全省水电站发电量锐减。
    湖南湘江也出现历史同期罕见低水位。8月29日,湘江长沙站水位27.73米,逼近34年来历史同期的最低纪录(26.5米)。随着水位不断下降,湘江航运受到一定程度影响。
    长江中上游来水显著减少,导致位于长江中游的江西段水位持续降低。自7月下旬以来,长江江西段水位持续下降,8月22日水位降至34年来罕见的最低水位后,23日创下100多年来当地同期最低记录。 
相关文章:
长江流域将启动"三江并流"区等生态保护工程
中国西部年降水量出现普遍增加趋势
长江流域8月份降水量创历史新低
相关文章分页:  共 1 页 3 条记录 9 3[1]4 :

[关闭窗口]
中国生态系统研究网络 版权所有
| 网络介绍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