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网络介绍 CERN新闻 规章制度 在研项目 论文与出版物 学术动态 生态知识 人员招聘 人员组成 English

    CERN新闻
   综合新闻
   科研新闻
   国际前沿
   友好往来
   大事记
   中国生态大讲堂
   CERN科技贡献奖
   CERN综合评估
   国际长期生态学会议资料
   生态系统研究与管理简报
   IUCN生态系统管理简报

 综合新闻
栾城站科研人员参加的一成果荣获2007年度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关键字:栾城站,国家科技进步奖,成果   来源: 栾城站   时间: 2008-01-17  点击率: 837201
 

200818日上午, 中共中央、国务院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2007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国家领导人胡锦涛、温家宝、李长春等出席大会。栾城站科研人员参加的“十五”国家“863”重大科技专项“华北半湿润偏旱井灌区节水农业综合技术体系集成与示范”,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路甬祥院长代表院党组发来贺信,对取得的成绩表示祝贺,并鼓励广大科技人员再接再厉,不断创新,为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作出新的贡献。

 该成果针对华北地区水资源现状,以提高农田水分利用效率和遏制地下水超采为目标,在调查分析的基础上,通过机理研究,试验筛选单项节水技术,集成了4套节水农业综合技术体系发展模式,并在河北省三河市建立示范区1万亩,辐射区10万亩;提出了相关的技术规程并进行应用推广,用于指导农民科学用水,为华北井灌区节水农业发展提供了技术支撑;利用遥感蒸散模型和多目标规划方法,制定了改善地下水环境的优化农业种植结构方案;研制了系列配套免耕机具,集成了以农田趋零蒸发为目标的少免耕全程秸秆覆盖节水综合配套技术,为地下水环境良性恢复发挥了积极作用;提出了输配水系统与田间灌水技术的优化配置方法,从理论和技术上解决了输配水系统与田间灌水技术的优化配置、技术集成问题;研制了智能灌溉控制系统、计量灌溉设备和定量灌溉器具等,提出了创新性的精量用水管理技术体系,建立了普适性的农民自主参与式新型节水管理模式,为提高井灌区农业高效用水提供了硬件支撑和自主节水管理模式。

项目实施期间,项目组在核心示范区和辐射区内配套了冬小麦和夏玉米亩产1200公斤的节水高产模式,并在河北省5个地区进行了大面积推广应用。 2003-2006年累计推广综合节水高产模式572.9万亩,节水量2.6062亿立方米,取得了显著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相关文章:
路甬祥院长视察栾城站
安塞站二项科研成果通过陕西省科学技术奖专业评审
农业部常务副部长韩长赋视察我所栾城站和优质小麦育种与开发工作
长武站“中南部高原沟壑区高产高效农业综合持续发展研究”项目,通过陕西省科学技术奖专业评审
英国环境变化网络(ECN)最新研究成果汇编
中国作协创联部组织作家走近科学
日本客人访问栾城站
中国科学院海伦农业生态实验站网站顺利运行
路甬祥祝贺南京土壤所红壤生态实验站科研成果获奖
研究所组织离退休老干部到栾城站参观
相关文章分页:  共 6 页 54 条记录 9 3[1][2][3][4][5][6]4 :

[关闭窗口]
中国生态系统研究网络 版权所有
| 网络介绍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