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网络介绍 CERN新闻 规章制度 在研项目 论文与出版物 学术动态 生态知识 人员招聘 人员组成 English

    CERN新闻
   综合新闻
   科研新闻
   国际前沿
   友好往来
   大事记
   中国生态大讲堂
   CERN科技贡献奖
   CERN综合评估
   国际长期生态学会议资料
   生态系统研究与管理简报
   IUCN生态系统管理简报

 综合新闻
低温、雨雪和冰冻天气对农业生产的影响
关键字:雨雪和冰冻天气,农业生产   来源: 中国政府网   时间: 2008-02-14  点击率: 805719
  摘 要: 近期我国大部分地区又出现雨雪天气,这对农业生产造成了一定影响。为了解我国农业发展形势,介绍发展农业生产、保障农产品供给的措施及成效等,中国政府网邀请农业部种植业管理司副司长王守聪等人进行访谈。以下是关于灾害对农业生产影响和相关抗灾措施的内容。
 

110号以来,我国中东部地区持续出现低温、雨雪和冰冻天气,应该说对我们国家的农作物和农业发展造成了一定的影响。截至129号,据农业部调度,现在因低温冻害造成的农作物受灾面积为1.05亿亩,其中成灾面积为5422万亩,绝收面积为1131万亩。从受灾作物来看,油菜、蔬菜、柑橘和小麦等作物受冻程度比较严重,其中,油菜受灾面积为3508万亩,蔬菜受灾面积为2770万亩,柑橘等果树受灾面积为878万亩,小麦受灾面积为541万亩。

从受灾地区来看,主要是长江中下游一线,特别是湖南、贵州、湖北、江西四个省的灾情最为严重,四个省的作物受灾面积达到了7864万亩,占整个受灾的75%左右。这次灾害对农作物的主要影响,我们想提醒广大农民朋友能够注意,就是对于受灾的农作物要采取适时的田间管理措施,最大限度减少灾害损失。

对于油菜来说,在长江中下游受冻比较严重,对三类苗期应该加强田间管理。一是对早苔早花油菜受冻要及早摘除受冻的苔花。二是栽种比较偏晚的小苗或者幼苗有可能受冻会死亡,因为根系比较浅,我们要防止田间受湿过大。三是部分播种栽插较迟,长势中等,要注意加强肥水管理。

对于蔬菜来说,主要是对大部分陆地菜受冻比较严重,造成无法采摘和收获。夏季蔬菜的秧苗冻伤冻死,许多简易大棚倒塌,加上交通受阻,南菜北运比较困难,所以造成部分菜价波动。对于受灾地方来说,要对陆地菜尽快扫雪进行收获。另外把大棚适当进行检修,适当恢复生产。另外我们就是希望发展一些芽苗菜来适应市场的供应。

对于果树来说,这次湖北、湖南、江西、广西、陕西、重庆、浙江、福建等省的果树受到冻害,特别是柑橘,高海拔、高纬度的柑橘园受害最重,出现枝条断裂、树体冻伤的情况。目前农业部已派出8个专家组分赴灾区进行指导。

相关文章:
我国农业生产布局和结构将因气候变暖出现变动
低温、雨雪和冰冻天气对农业生产的影响
相关文章分页:  共 1 页 2 条记录 9 3[1]4 :

[关闭窗口]
中国生态系统研究网络 版权所有
| 网络介绍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