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网络介绍 CERN新闻 规章制度 在研项目 论文与出版物 学术动态 生态知识 人员招聘 人员组成 English

    CERN新闻
   综合新闻
   科研新闻
   国际前沿
   友好往来
   大事记
   中国生态大讲堂
   CERN科技贡献奖
   CERN综合评估
   国际长期生态学会议资料
   生态系统研究与管理简报
   IUCN生态系统管理简报

 综合新闻
灾区农业不是简单的恢复
关键字:农业恢复,灾区   来源: 人民网   时间: 2008-06-12  点击率: 785954
  摘 要:  “灾区的农业恢复不应是简单的恢复,而应利用灾后重建这一契机,借助科技的支撑作用,实现升级换代。”中科院生物局局长张知彬研究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中科院在农、牧、水产品新品种和生物农药、生物肥料、生物制剂等领域积累了许多应用性创新成果,应在灾区农业恢复中发挥科技生力军的作用。
 “灾区的农业恢复不应是简单的恢复,而应利用灾后重建这一契机,借助科技的支撑作用,实现升级换代。”中科院生物局局长张知彬研究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中科院在农、牧、水产品新品种和生物农药、生物肥料、生物制剂等领域积累了许多应用性创新成果,应在灾区农业恢复中发挥科技生力军的作用。

  中科院现代农业创新基地办公室主任段子渊研究员认为,农业的恢复与重建包括近、中、长三个阶段:从现在到入冬前3个月内的生产恢复、今后1—2年之内的恢复与重建、3年之后的产业升级,可以分阶段配套实施绿色生态农业技术。

  “此次地震的重灾区恰好是长江中上游的生态屏障,同时也是成都等下游地区的水源地,大力发展环境友好型的高效农业,实现农民脱贫致富和生态保护的双赢。”成都生物所王涛研究员说。

  但问题接踵而来:已有的技术成果会不会在灾区“水土不服”?如何把各个技术成果组装集成、发挥最佳效应?怎样让当地农民尽快接受、掌握并推广这些先进技术?

  王涛提出了“建立三级示范点”的思路:在成都市附近建立一个先进技术集成示范区,先把相关的成果在这里配套、孵化;在绵阳、彭州等县市级城市附近建立二级示范区,挑选适合本地条件的项目进行二次孵化;择一部分具有代表性的村、镇建立三级示范点,由农民科技带头人选择合适的项目进行试点,然后再普及推广。

  “建立三级示范点的过程,也是对农民进行技术培训的过程。”

  “在推广技术成果的同时,还不应忽略这一问题:产品收获以后,卖给谁?”张知彬认为,“解决农民的后顾之忧,必须要做到农业产业化,实现种—养—加一条龙、供—产—销一体化。”

  张知彬提出了建立“政—企—研”创新联盟的构想:“在充分发挥政府主导、农民主体和研究院所技术支撑作用的同时,还要适应市场经济的要求,把企业吸收进来,按照利益共享、风险共担的原则,发挥他们在提供良种、苗木、肥料、农药和收购、加工产品等方面的作用,让农民种得放心、卖得舒心。”

相关文章:
中科院举行汶川地震灾后农业恢复与重建研讨会
震区农民种什么 专家来支招
灾区农业不是简单的恢复
相关文章分页:  共 1 页 3 条记录 9 3[1]4 :

[关闭窗口]
中国生态系统研究网络 版权所有
| 网络介绍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