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网络介绍 CERN新闻 规章制度 在研项目 论文与出版物 学术动态 生态知识 人员招聘 人员组成 English

    CERN新闻
   综合新闻
   科研新闻
   国际前沿
   友好往来
   大事记
   中国生态大讲堂
   CERN科技贡献奖
   CERN综合评估
   国际长期生态学会议资料
   生态系统研究与管理简报
   IUCN生态系统管理简报

 科研新闻
西双版纳生态站和哀牢山生态站开始大气碳氮沉降监测、研究
关键字:西双版纳, 哀牢山, 炭氮, 监测   来源: 哀牢山站   时间: 2009-01-05  点击率: 205034
  摘 要: 2008年12月29日完成了两站碳氮沉降相关仪器的安装、调试,正式开始了大气干湿碳氮沉降的监测,并将开展相关研究,以探讨我国热带雨林区和内陆亚热带森林区的碳氮耦合作用。

 

      生态系统碳氮水通量之间平衡关系的改变是导致生态环境变化的主要原因。生态系统的碳、水循环与氮素代谢通过多种物理化学和生物学过程而相互作用,并与环境因子之间存在各种复杂的响应和反馈关系。碳氮耦合作用已成为目前研究的热点。

    目前CERN的相关野外研究站积极开展碳氮水观测研究,获取生态系统碳、氮循环通量的(长期)连续科学观测数据和关键过程参数,最终将构建国家尺度生态系统碳氮耦合循环研究的观测和试验研究平台。对此西双版纳生态站和哀牢山生态站积极参与,在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和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仪器建设项目的资助下,购置了LiquiTOCⅡTOC/TON)碳氮分析仪,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和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仪器建设项目的支持下,购置了APS-3A型降水降尘自动采样器,并在2008年年末完成了西双版纳生态站和哀牢山生态站相关仪器的安装、调试,正式开始了大气干湿碳氮沉降的监测,并将开展相关研究,以探讨我国热带雨林区和内陆亚热带森林区的碳氮耦合作用(张一平)。

哀牢山站设置的降水降尘自动采样器

                           哀牢山站设置的降水降尘自动采样器

相关文章:
土壤分中心征求陆地生态站对土壤监测指标的修订意见
土壤监测指标继续征求台站和专家意见
西双版纳站连续三年CERN考核名列前三名
陈宜瑜副院长视察西双版纳热带植植园“万种植物园”项目
CERN土壤监测指标第二次评审会议在南京举行
碳通量(静态箱/气相色谱法)观测工作进展顺利
中国科学院知识创新工程重大项目“中国陆地和近海生态系统碳收支研究”首席科学家黄耀教授和特邀专家胡非教授来站检查工作
《我国典型海湾生态系统动态变化研究》课题第五次季度出海
及胶州湾站2004年第二次季度监测调查圆满完成
生物分中心成功承办“森林生态系统监测专家会议”
西南林学院张嘉宾教授到哀牢山站考察
相关文章分页:  共 31 页 310 条记录 9 3[1][2][3][4][5][6][7][8][9][10]4 :

[关闭窗口]
中国生态系统研究网络 版权所有
| 网络介绍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