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网络介绍 CERN新闻 规章制度 在研项目 论文与出版物 学术动态 生态知识 人员招聘 人员组成 English

    CERN新闻
   综合新闻
   科研新闻
   国际前沿
   友好往来
   大事记
   中国生态大讲堂
   CERN科技贡献奖
   CERN综合评估
   国际长期生态学会议资料
   生态系统研究与管理简报
   IUCN生态系统管理简报

 科研新闻
栾城站科研人员负责起草的两项地方新标准通过河北省评审正式颁布
时间: 2009-06-30  点击率: 84498
      近日,由栾城站科研人员负责起草的两项地方标准《山前平原区小麦玉米减蒸降耗节水高产技术规程》(DB13/T 1053-2009)和《机械化秸秆粉碎还田技术规程》(DB13/T 1045 -2009),通过了河北省质量技术监督局的评审并正式颁布实施。
  小麦玉米节水增效和农业秸秆还田利用是河北省亟待解决的过量超采地下水和焚烧秸秆造成的生态环境问题的瓶颈。如何高效利用水资源实现节水增产、解决秸秆焚烧实现科学还田,是栾城站结合承担国家和河北省科研课题,深入研究、逐步完善的重要内容。
  为此,栾城站科研人员在总结多年节水高产和秸秆机械化还田试验示范工作的基础上,经过一年多的努力,通过广泛征求生产、管理、科研等各方面专家的意见,经过主管部门批准,形成《山前平原区小麦玉米减蒸降耗节水高产技术规程》和《机械化秸秆粉碎还田技术规程》。两项标准也是国家科技支撑计划课题“太行山前平原区小麦玉米减蒸降耗节水技术集成与示范”(2007BAD69B04)和“华北山前平原区农田秸秆机械化还田技术集成研究与示范”(2007BAD89B08)的重要成果。
  这两项地方标准的实施,对于河北省农业的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建立提高灌溉水和降水利用效率的综合节水技术体系和应用规程,可最大限度地减少无效蒸发,降低蒸腾,有利于缓解当前的水资源危机;规范秸秆粉碎还田的技术要求,提高秸秆粉碎还田的作业质量管理,可促进在河北省广泛推广机械化秸秆粉碎还田、肥田,减少环境污染。
暂时没有相关文章!

[关闭窗口]
中国生态系统研究网络 版权所有
| 网络介绍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