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网络介绍 CERN新闻 规章制度 在研项目 论文与出版物 学术动态 生态知识 人员招聘 人员组成 English

    CERN新闻
   综合新闻
   科研新闻
   国际前沿
   友好往来
   大事记
   中国生态大讲堂
   CERN科技贡献奖
   CERN综合评估
   国际长期生态学会议资料
   生态系统研究与管理简报
   IUCN生态系统管理简报

 科研新闻
西双版纳热带季节雨林森林生态系统呈现碳汇效应
关键字:西双版纳, 热带, 季节雨林, 碳汇效应   来源: 哀牢山站   时间: 2010-01-27  点击率: 94434
  摘 要: 热带森林在全球碳平衡和碳循环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热带森林碳汇强度的准确评测是回答全球碳循环中“失汇”等科学问题的关键。西双版纳热带季节雨林是世界第二大的热带雨林(印度-马来西亚雨林)北缘的热带雨林类型,因其生长环境海拔较高,气温偏低,年降雨量少且季节分配不均等特殊性,吸引了许多科学工作者对其开展了多种多样的研究。
 

热带森林在全球碳平衡和碳循环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热带森林碳汇强度的准确评测是回答全球碳循环中“失汇”等科学问题的关键。西双版纳热带季节雨林是世界第二大的热带雨林(印度-马来西亚雨林)北缘的热带雨林类型,因其生长环境海拔较高,气温偏低,年降雨量少且季节分配不均等特殊性,吸引了许多科学工作者对其开展了多种多样的研究。

作为ChinaFLUX第一批森林站点中热带雨林生态系统的代表站,西双版纳热带季节雨林的永久样地于200211月设置了涡度相关通量监测系统(Eddy covariance flux measurement system)。基于该系统,结合相应的土壤及生物的相关监测,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张一平研究员的研究团队,对西双版纳热带季节雨林的碳平衡及控制机理开展了研究,利用生物调查法和涡度相关法开展的研究结果表明:1)热带季节雨林生态系统是一个碳汇(生物调查法结果为3.59 tC ha-1 yr-1;涡度相关法结果为1.19 tC ha-1 yr-1);2) 两种研究方法虽然都表明该森林生态系统是一个碳汇,但是其碳汇在数值和时间变化趋势上并不完全一致;3) 导致热带季节雨林生态系统成为碳汇的主要原因是立木密度相对较低(增加可利用的资源,降低种内和种间的相互竞争等),使得大树的较快的生长,导致森林能够存储更多的碳。

研究结果得到了同行的肯定,论文已在线发表于美国地球物理学会(AGU)主办的《地球物理研究(Journal of Geophysical Research-Atmosphere)》上。论文的doi号:10.1029/2009JD012913。(撰稿:张一平)

相关文章:
西双版纳站连续三年CERN考核名列前三名
陈宜瑜副院长视察西双版纳热带植植园“万种植物园”项目
碳通量(静态箱/气相色谱法)观测工作进展顺利
中国科学院知识创新工程重大项目“中国陆地和近海生态系统碳收支研究”首席科学家黄耀教授和特邀专家胡非教授来站检查工作
CERN专家组完成对西双版纳站2001-2005年工作综合评估
国际热带生物学期刊 Biotropica 发表西双版纳热带森林研究专集
西双版纳生态站和哀牢山生态站开始大气碳氮沉降监测、研究
版纳站20公顷热带森林动态监测样地树木胸径测量环安装完成
西双版纳站和哀牢山站设置森林林冠林相自动监测系统
西双版纳热带季节雨林森林生态系统呈现碳汇效应
相关文章分页:  共 2 页 14 条记录 9 3[1][2]4 :

[关闭窗口]
中国生态系统研究网络 版权所有
| 网络介绍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