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网络介绍 CERN新闻 规章制度 在研项目 论文与出版物 学术动态 生态知识 人员招聘 人员组成 English

    CERN新闻
   综合新闻
   科研新闻
   国际前沿
   友好往来
   大事记
   中国生态大讲堂
   CERN科技贡献奖
   CERN综合评估
   国际长期生态学会议资料
   生态系统研究与管理简报
   IUCN生态系统管理简报

 科研新闻
“环渤海低平原区咸水安全灌溉技术集成研究与示范”项目课题启动会召开
关键字:环渤海,节水灌溉,咸水灌溉,科技支撑项目   来源: 栾城站   时间: 2010-02-03  点击率: 84249
  “环渤海低平原区咸水安全灌溉技术集成研究与示范”项目是国家“十一五”科技支撑计划项目,该项目共有五个课题,其中由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农业资源研究中心负责的第三课题“粮棉果蔬咸水安全高效补灌技术集成研究与示范”、第四课题“耐盐植物咸水安全直灌技术集成研究与示范”分别于 2010年1月26日、27日在本中心召开了课题启动仪式。
  参加会议人员有项目组织单位河北省科技厅、项目首席专家胡春胜研究员和课题实施地所在市县科技局及课题承担单位的领导。另外,为切实保证课题的顺利实施和高标准完成,课题承担单位特别邀请了相关领域专家对课题的实施方案进行了咨询。来自农业资源中心、山东省农科院、天津市农科院及河北省农林科学院等6家单位的30多名专家参加了会议。启动会上,第三课题负责人张喜英研究员、第四课题负责人刘小京研究员分别汇报了两个课题的整体情况,各子课题负责人汇报了各子课题的实施方案及已开展的工作。专家对每个子课题实施方案及进展进行了详细认真的讨论,并提出了切实可行的建议和意见。项目组织单位和实施地所在县市科技局充分表达了要强化配套,为国家科技支撑课题的完成提供保障的决心。
  两个课题均针对环渤海低平原淡水资源严重匮乏、旱灾频发,而咸水资源丰富、利用率低、利用模式单一、效率不高等问题,围绕主要粮食作物(小麦-玉米)、经济作物(棉花)、果树(梨、枣)、蔬菜(番茄、芹菜等)、能源植物(甜菜、高粱)、绿化植物(盐生植物)的安全种植和区域环境改善的重大需求,开展以满足作物水分需求和避免盐害为中心的咸水补灌技术体系,构建以盐治盐和适盐用盐的抗盐植物咸水直灌技术体系,并进行技术的集成,探索新型示范推广机制,在河北、山东、天津建立示范区进行大面积示范推广。通过关键技术创新、技术配套集成、模式示范,实现咸水资源利用合理、土地产出高效、生态环境改善的目标。在未来两年,随着两个课题组的科研及示范工作的逐步开展,必将为环渤海低平原区农业的快速发展和环境改善提供科技支撑,对区域经济、社会、环境等多方面效益的提升作出贡献。
相关文章:
栾城实验站计算机控制智能节水灌溉系统改造完成
阜康站专家探索出新型节水灌溉技术
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重点项目“红壤退化的阻控和定向修复与高效优质生态农业关键技术研究与试验示范”正式启动
“环渤海低平原区咸水安全灌溉技术集成研究与示范”项目课题启动会召开
相关文章分页:  共 1 页 4 条记录 9 3[1]4 :

[关闭窗口]
中国生态系统研究网络 版权所有
| 网络介绍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