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网络介绍 CERN新闻 规章制度 在研项目 论文与出版物 学术动态 生态知识 人员招聘 人员组成 English

    CERN新闻
   综合新闻
   科研新闻
   国际前沿
   友好往来
   大事记
   中国生态大讲堂
   CERN科技贡献奖
   CERN综合评估
   国际长期生态学会议资料
   生态系统研究与管理简报
   IUCN生态系统管理简报

 科研新闻
于贵瑞研究团队在中国区域氮沉降研究中取得新进展
时间: 2014-02-27  点击率: 72608

大气氮沉降是全球氮循环的重要过程,其空间格局及其变化对陆地和水体生态系统的结构和功能具有重要影响。研究基于280个站点的观测数据,通过地统计方法刻画了中国无机氮湿沉降的空间格局,并分析了人类活动氮排放源及降水对无机氮湿沉降格局的影响。结果表明:中国无机氮湿沉降的全国均值由1990s的11.11 kg ha-1 a-1上升到2000s的13.87 kg ha-1 a-1,增加了近25%;氮沉降空间格局的形成主要由氮肥施用、能源消耗和降水三个因子决定;1990s到2000s的氮沉降年代际变化主要由能源消费量和氮肥施用量的增加引起。

该研究成果已在Nature出版集团的Scientific Reports杂志在线发表(Yanlong Jia, Guirui Yu, Nianpeng He, Xiaoyun Zhan, Huajun Fang, Wenping Sheng, Yao Zuo, Dayong Zhang & Qiufeng Wang. Spatial and decadal variations in inorganic nitrogen wet deposition in China induced by human activity. Sci. Rep. 4, 3763; DOI: 10.1038/srep03763 (2014))。

论文链接:http://www.nature.com/srep/2014/140120/srep03763/pdf/srep03763.pdf

暂时没有相关文章!

[关闭窗口]
中国生态系统研究网络 版权所有
| 网络介绍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