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网络介绍 CERN新闻 规章制度 在研项目 论文与出版物 学术动态 生态知识 人员招聘 人员组成 English

    CERN新闻
   综合新闻
   科研新闻
   国际前沿
   友好往来
   大事记
   中国生态大讲堂
   CERN科技贡献奖
   CERN综合评估
   国际长期生态学会议资料
   生态系统研究与管理简报
   IUCN生态系统管理简报

 科研新闻
青藏高原东缘冰川退缩迹地落叶阔叶林碳氮动态及其计量学特征研究取得进展(2014-07-18)
关键字:冰川退缩迹地,阔叶林,碳动态,碳:氮计量学关系   时间: 2014-07-18  点击率: 75307
尽管当前大量研究集中在全球碳的空间分布上,但由于不充足和不完整的数据导致全球碳预算有很大的不确定性。不同年龄梯度上生态系统碳序研究,为量化碳预算提供了更精确的方法。近期成都山地所贡嘎山站杨燕研究员等通过年龄序列的方法探索冰川退缩迹地上阔叶林碳动态以及碳:氮计量学关系并取得进展。 

  通过研究其结果显示:(1)在整个演替序列上,地上植被、森林地表物和矿质土壤均能积累碳和氮;(2)地上植被碳库对生态系统碳库的相对贡献率随着演替的进行而增加,然而矿质土壤的贡献率却逐渐降低;(3)随着演替的进行,地上植被中的碳和氮等速比例变化;(4)随着演替的进行,地上植被中碳:氮保持不变,矿质土壤中却降低,预示着更迅速的氮积累于矿质土壤中。以上的结果阐明了在整个演替阶段上增加的碳储存是伴随着氮积累的,并且地上植被是主要的生态系统碳库。当然,也需要考虑一部分碳从地下流失进入土壤。 

  该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青年基金(31100323)和中科院成都山地所135项目的支持,相关成果已发表在国际学术期刊Forest Ecology and Management

随着演替的进行,地上植被对生态系统的C贡献率逐渐增加,而在矿质土壤中这种贡献率却显著降低

 

   随着演替的进行,地上植被的CN库等比率变化,而这种变化并未出现在土壤中

相关文章:
青藏高原东缘冰川退缩迹地落叶阔叶林碳氮动态及其计量学特征研究取得进展(2014-07-18)
相关文章分页:  共 1 页 1 条记录 9 3[1]4 :

[关闭窗口]
中国生态系统研究网络 版权所有
| 网络介绍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