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网络介绍 CERN新闻 规章制度 在研项目 论文与出版物 学术动态 生态知识 人员招聘 人员组成 English

    CERN新闻
   综合新闻
   科研新闻
   国际前沿
   友好往来
   大事记
   中国生态大讲堂
   CERN科技贡献奖
   CERN综合评估
   国际长期生态学会议资料
   生态系统研究与管理简报
   IUCN生态系统管理简报

 科研新闻
【中国科学报】中科院亚热带农业生态所“发现西南地区极端气候风险加剧”
时间: 2014-07-30  点击率: 72967
      本报讯(记者成舸 实习生赵林欢)记者日前从中科院亚热带农业生态研究所获悉,该所生态水文团队通过对六个气候极值的概率和联合概率变化特征的分析,发现近60年来我国西南地区极端气候事件发生概率逐渐增强,揭示了该地区的极端气候风险在加剧,与人们的经验观察结论不谋而合。该研究成果最近发表在国际期刊《环境研究快报》上。

近年来,西南地区日益频发的旱涝灾害引起学界高度关注,但相关研究多集中于分析当地气候极值指标的变化趋势,除个别指标外并未发现显著的变化规律,这与实际观察情况并不吻合。

亚热带农业生态所研究员徐宪立表示,单纯分析不同气候极值指标的变化,并不足以表征极端气候事件的发生规律,相比之下引入发生概率或“风险”进行研究更具说服力。此外,气候事件的变化往往是多个因素的耦合变化,而非单因素作用的结果。

在徐宪立带领下,刘梅先博士以滇、黔、桂三省70多个站点自1951年以来的实测数据为基础,利用概率模型、联合概率模型对气候事件的发生风险进行综合分析。

研究发现,近60年来,我国西南地区年降雨量以每10年11.4毫米的速率下降,极端气候事件的发生风险逐渐增强,云南和广西的主要风险分别表现为干旱和洪水;西南地区气候极值的变化规律具有明显地带性特征,广西和贵州发生洪水的风险升高,云南同年发生旱、涝的风险上升。

原载于《中国科学报》 (2014-07-30 第4版 综合)
暂时没有相关文章!

[关闭窗口]
中国生态系统研究网络 版权所有
| 网络介绍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