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网络介绍 CERN新闻 规章制度 在研项目 论文与出版物 学术动态 生态知识 人员招聘 人员组成 English

    CERN新闻
   综合新闻
   科研新闻
   国际前沿
   友好往来
   大事记
   中国生态大讲堂
   CERN科技贡献奖
   CERN综合评估
   国际长期生态学会议资料
   生态系统研究与管理简报
   IUCN生态系统管理简报

 科研新闻
成都山地所贡嘎山站研究揭示我国西南地区典型高山生态系统中铅主要来自远距离的大气传输(2014-10-24)
关键字:高山生态系统,铅,大气传输   来源: 成都山地所环境重点实验室,贡嘎山站   时间: 2014-11-13  点击率: 72751
   高山生态系统是对气候变化和人类活动最为敏感的陆地生态系统之一。由于冷凝作用,高山生态系统往往是大气污染物的汇,例如,许多微量金属(如CdPb)可以通过大气远距离传输进入高山生态系统。 

  中科院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贡嘎山站吴艳宏研究员课题组通过对贡嘎山海螺沟冰川退缩迹地土壤和苔藓样品的系统采集,分析了样品中铅的浓度和同位素组成,结合当地气候、植被和其它环境因素,综合探讨了铅的赋存特征,定量解析了铅的来源。土壤和苔藓中铅的富集程度和同位素组成特征,表明贡嘎山生态系统受到了大气来源铅的影响;结合二元混合模型,定量估算了表层土壤和苔藓中铅累积量的人类活动贡献份额(O层:45.2-61.3%A层:8.6-34.8%;苔藓:41.6-65.9%);根据不同介质中铅同位素组成分析以及大气轨迹模型,发现我国西南地区以及南亚一些国家矿物开采及冶炼和燃煤产生的排放物造成了铅在研究区的富集。 

  该研究揭示了人类活动排放到大气中的铅能过通过远距离大气传输进入我国西南地区遥远的高山生态系统,改变了“人类活动稀少的高山地区没有微量金属污染”这一传统认识。研究同时也强调,高山地区对于气候变化的响应具有敏感性,从而导致进入到高山生态系统的有毒金属元素对山地生态环境的危害具有不确定性,需要进行多介质、多手段和长期性的观测。 

  该研究得到“西部之光”博士资助项目、中科院成都山地所“一三五”规划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以及香港特别行政区RGCResearch Grants Council, N_PolyU556/11)项目的联合资助。研究成果发表在国际学术期刊Atmospheric Environment上。

  海螺沟退缩迹地土壤铅的浓度(A)和同位素组成(B

日大气轨迹模型揭示进入海螺沟冰川退缩迹地的气流(20127月至9月)

 

相关文章:
成都山地所贡嘎山站研究揭示我国西南地区典型高山生态系统中铅主要来自远距离的大气传输(2014-10-24)
相关文章分页:  共 1 页 1 条记录 9 3[1]4 :

[关闭窗口]
中国生态系统研究网络 版权所有
| 网络介绍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