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网络介绍 CERN新闻 规章制度 在研项目 论文与出版物 学术动态 生态知识 人员招聘 人员组成 English

    CERN新闻
   综合新闻
   科研新闻
   国际前沿
   友好往来
   大事记
   中国生态大讲堂
   CERN科技贡献奖
   CERN综合评估
   国际长期生态学会议资料
   生态系统研究与管理简报
   IUCN生态系统管理简报

 科研新闻
973课题“冰冻圈变化的生态过程及其碳循环的影响”年度总结会在兰州顺利召开(2014-12-2)
关键字:冰冻圈、生态过程、碳循环   来源: 成都山地所环境重点实验室,贡嘎山站   时间: 2014-12-10  点击率: 69570
 

122日,由成都山地所贡嘎山站站长王根绪研究员主持973项目“冰冻圈变化及其影响研究” 第七课题“冰冻圈变化的生态过程及其碳循环的影响”在兰州召开了2014年度总结会。会议邀请项目首席科学家丁永建研究员、项目首席助理效存德研究员和项目其他课题组组长到会指导,来自中科院成都山地所、寒旱所、沈阳应用生态所和西南民族大学的专题负责人及学术骨干30余人出席了会议。 

  该课题具有研究地域范围广,冻土类型和生态系统类型多样的特点。研究区域包括我国东北大兴安岭多年冻土区,祁连山高山冻土区和青藏高原多年冻土区,涵盖了高纬度和高海拔冻土类型以及森林和草地两类生态系统。针对以上特点,课题组长王根绪研究员和各专题负责人围绕冻土和积雪变化对生态过程和碳循环影响的主线,分别从课题总体及专题层面就前两年的野外工作布置、实验开展与完成情况,工作进展及取得的初步成果以及今后工作计划等方面进行了汇报。汇报突出了室内调控模拟、野外人工增温和堆雪模拟、样带和大范围实地调查以及遥感解译和生态模型模拟等多手段相结合,传统室内分析实验以及微生物DNA测序和同位素(C14Cs137)应用相结合,从样点-小流域-样带-区域多尺度上分析了冻土和积雪变化对植被生产力、群落结构和组成以及碳循环过程的影响和机制。 

  专家组对课题当前的研究取得的进展给予了肯定,并就进一步凝练科学目标、加深冻土变化与生态过程响应的机理认识、开展不同研究区域间的对比研究和多要素变化的综合研究、加强课题内部与其他课题间交流与合作等方面提出了新的要求和建议,并期望在东北冻土分布范围、碳储量和青藏高原数据集成等方面有新的产出。 

  此次会议的召开进一步明确了课题目标和工作计划,有效促进了专题和课题的衔接,同时促进了课题间的交流,达成了与第二课题联合考察东北冻土区以及共建阿尔泰综合积雪观测场的初步共识。

暂时没有相关文章!

[关闭窗口]
中国生态系统研究网络 版权所有
| 网络介绍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