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网络介绍 CERN新闻 规章制度 在研项目 论文与出版物 学术动态 生态知识 人员招聘 人员组成 English

    CERN新闻
   综合新闻
   科研新闻
   国际前沿
   友好往来
   大事记
   中国生态大讲堂
   CERN科技贡献奖
   CERN综合评估
   国际长期生态学会议资料
   生态系统研究与管理简报
   IUCN生态系统管理简报

 科研新闻
橡胶林不同种植周期的碳汇效应
关键字:橡胶林, 种植周期, 碳汇效应   来源: 哀牢山站   时间: 2014-12-28  点击率: 76759
  摘 要: 为探究西双版纳地区橡胶林在不同种植周期的碳固定情况,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全球变化研究组博士后Syed Moazzam Nizami基于不同林龄橡胶林调查数据及相关文献资料,使用CO2FIX模型,设置了25年、30年、35年、40年和45年的橡胶林种植周期,对不同种植周期的橡胶林地上和地下碳储量及橡胶产量进行了模拟。
 

人工林的种植周期,即森林林分从萌发到被砍伐的一个周转时间,被认为是影响森林碳储量的一项有效管理措施。森林种植周期的改变会对木材质量和产量的影响,进而影响到地上及地下碳储量。京都议定书就已经提出,可以通过延长森林砍伐周期来帮助降低温室气体的排放。

为探究西双版纳地区橡胶林在不同种植周期的碳固定情况,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全球变化研究组博士后Syed Moazzam Nizami基于不同林龄橡胶林调查数据及相关文献资料,使用CO2FIX模型,设置了25年、30年、35年、40年和45年的橡胶林种植周期,对不同种植周期的橡胶林地上和地下碳储量及橡胶产量进行了模拟。研究结果表明:橡胶林生态系统的碳储量和橡胶产量均随种植周期的增加而增加;若兼顾不同种植周期的经济效益(橡胶产量)和生态效益(碳储量),当种植周期40年时,其效益达最大值,因此可以认为橡胶林的种植周期40年最佳。本研究通过5个不同种植周期周转情境的模拟得出了减缓碳排放的最佳策略,并强调了未来需要重视橡胶林的种植周期对增加森林碳储量的影响,可为把握云南人工林固碳能力、潜力和速率提供支撑。

研究结果以Managing Carbon Sinks in Rubber (Hevea brasilensis) Plantation by Changing Rotation length in SW China为题发表于Plos One

本研究得到了国家基金(41271056)和科学院碳专项的资助。

 

 

相关文章:
西双版纳热带季节雨林森林生态系统呈现碳汇效应
橡胶林不同种植周期的碳汇效应
相关文章分页:  共 1 页 2 条记录 9 3[1]4 :

[关闭窗口]
中国生态系统研究网络 版权所有
| 网络介绍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