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网络介绍 CERN新闻 规章制度 在研项目 论文与出版物 学术动态 生态知识 人员招聘 人员组成 English

    CERN新闻
   综合新闻
   科研新闻
   国际前沿
   友好往来
   大事记
   中国生态大讲堂
   CERN科技贡献奖
   CERN综合评估
   国际长期生态学会议资料
   生态系统研究与管理简报
   IUCN生态系统管理简报

 科研新闻
成都山地所贡嘎山站程根伟研究员考察澳大利亚Maroondah水库工程(2015-4-11)
关键字:考察、Maroondah水库、水资源   来源: 成都山地所环境重点实验室、贡嘎山站   时间: 2015-04-15  点击率: 67099
 

   在中科院国际合作创新伙伴计划的支持下,受澳-中流域水资源管理联合中心的邀请,中科院成都山地所贡嘎山站程根伟研究员访问了澳大利亚墨尔本大学和联邦工业与科学研究组织(CSIRO),在双边河流管理与水资源评价等方面开展了合作研究。411-12日,在CSIRO高级首席科学家QJ Wangle等人的陪同下考察了澳大利亚VictoriaMaroondah水库。

  建立于1920年的Maroondah水库是墨尔本市的主要饮用水源工程,位于维多利亚州中部的Watts河流上。该水库采用堆石和混凝土坝体结构,有效库容约2200万方。作为澳洲建设比较早的中型水库,为了保持水质达到最高标准,近百年来该水库的集水区采取了全封闭的保护方式,全流域是桉树原始林覆盖,流域内部完全禁止人类工业活动,因此该水库的水源是不经过化学净化处理就直接供给墨尔本市自来水管网。

    考察中,双方还进行了中小型水库的调度运行方式、水资源可持续利用、人类活动对河流水质影响等方面的学术交流和讨论,并对两国水库建设中的特殊性和面临的问题进行了讨论,研讨了不同社会经济条件下河流水资源管理的可行模式及其利弊,加深了双方的在水资源科学管理方面的了解和认识,展示了中科院在中国社会发展和环境保护中的突出业绩。

水库大坝迎水面与取水口

水库大坝背水面与坝基

 

暂时没有相关文章!

[关闭窗口]
中国生态系统研究网络 版权所有
| 网络介绍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