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网络介绍 CERN新闻 规章制度 在研项目 论文与出版物 学术动态 生态知识 人员招聘 人员组成 English

    CERN新闻
   综合新闻
   科研新闻
   国际前沿
   友好往来
   大事记
   中国生态大讲堂
   CERN科技贡献奖
   CERN综合评估
   国际长期生态学会议资料
   生态系统研究与管理简报
   IUCN生态系统管理简报

 科研新闻
亚热带生态所主持的国家科技支撑计划课题顺利通过现场验收
时间: 2015-07-30  点击率: 64808

  7月26日至28日,由四川省科学技术厅组织的专家组,对由中科院亚热带农业生态研究所牵头承担的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西南生态安全屏障(一期)构建技术与示范”第2课题“喀斯特峰丛洼地退化生态系统适应性修复技术与示范”进行了现场验收。以北京大学蔡运龙教授为组长的验收专家组现场考察了广西平果果化示范区以及环江古周示范区和喀斯特站区试验场,听取了课题负责人王克林研究员关于科研主要进展、示范区建设、技术应用与推广示范等方面的汇报,经专家质询讨论,认为该课题已全面完成了计划任务书规定的示范区建设及相关考核指标,一致同意通过现场验收。

  该课题在实施的过程中,围绕我国西南喀斯特峰丛洼地石漠化区域综合治理效益差、技术与模式缺乏可持续性等问题,巩固和发展了原有平果果化和环江古周2 个核心示范区,增建了环江下塘、马山弄着示范区,实现了生态模式优化与生态衍生产业培育。核心示范区雨水利用率有效提高,土壤侵蚀量明显减少,植被覆盖度显著提高,人均年收入明显增加。此外,课题组还研发了坡面径流汇集、表层岩溶水生态调蓄、雨水收集与净化、浅层裂隙/漏斗的探测及封堵、牧草耐涝栽培与生产力维持、耐旱植物群落优化配置等技术,发展了种草养牛、香猪饲养、火龙果和核桃等特色果药种植、高端饮用水开发等生态衍生产业技术6 项,培育生态衍生企业3 家,提出了基于生态服务功能提升的适应性景观生态设计模式,为该区域退化生态系统适应性修复发挥了技术支撑与示范引领作用。

  广西区科技厅副巡视员黎卫红及中国地质科学院岩溶地质研究所、中科院广西植物研究所、广西山区综合技术开发中心、环江县科学技术局等课题参与单位相关科技人员和研究生参加了现场考察验收。(张浩 供稿)

专家组现场考察平果果化示范区

王克林介绍古周示范区生态重建模式与石漠化综合治理成效

王克林介绍木连示范区水土流失综合治理技术与模式及其成效

王克林汇报课题组在示范区建设、基础研究技术应用推广方面的成果

暂时没有相关文章!

[关闭窗口]
中国生态系统研究网络 版权所有
| 网络介绍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