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网络介绍 CERN新闻 规章制度 在研项目 论文与出版物 学术动态 生态知识 人员招聘 人员组成 English

    CERN新闻
   综合新闻
   科研新闻
   国际前沿
   友好往来
   大事记
   中国生态大讲堂
   CERN科技贡献奖
   CERN综合评估
   国际长期生态学会议资料
   生态系统研究与管理简报
   IUCN生态系统管理简报

 科研新闻
树洞在活空心树内发展缓慢但显著影响森林生物量估计
关键字:树洞, 活空心树, 森林生物量, 估计   来源: 哀牢山站   时间: 2015-09-08  点击率: 71868
  摘 要: 版纳植物园土壤生态组郑征副研究员及张树斌等,在我国西南哀牢山亚热带山地森林中,首次测定了活树树洞分解木的呼吸速率、水分含量及木质密度,并由此计算出树洞的扩展速率和巢位洞形成的时间。

空心树广泛生长于全球森林尤其是老林中,由于它们能够为动物提供筑巢和繁殖后代的场所而被认为是森林的重要结构。空心树是由微生物进入树干或大枝的破损处,分解内部心材后形成的。分解作用能导致树干内形成树洞甚至空管,从而造成碳储量损失并影响森林碳收支。树洞内木质分解速率控制了树洞的扩张速率与供给,还可影响树干的碳损失。然而,直到目前为止人们还不清楚树洞木质的分解速率究竟是多少? 

  版纳植物园土壤生态组郑征副研究员及张树斌等在我国西南哀牢山亚热带山地森林中,首次测定了活树树洞分解木的呼吸速率、水分含量及木质密度,并由此计算出树洞的扩展速率和巢位洞形成的时间。同时通过确定树干中树洞体积占比与树木胸径的回归关系,利用森林调查数据估计了树洞造成的生物量损失。另外,还比较了树洞分解木与倒木和枯立木在呼吸速率和含水量方面的差异。研究发现树洞内木质分解速率比倒木约低50%,原因与其相对较低的含水量有关,因此可以利用倒木的分解速率来估计树洞的分解速率。树洞在水平方向的辐射扩展速率平均为2 mm/年,略低于森林中树干茎粗生长速率,但树洞在垂直方向的扩展速率是水平方向的8倍。在这一分解速率下,大约需要50-100年时间才能够形成大小尺度足够供中华蜜蜂(Apis cerana cerana筑巢的树洞。由于栖息于这一森林中的啄木鸟只能开凿小尺度的树洞,对于需要大尺度洞巢的动物而言,只能依靠缓慢的分解作用来提供洞巢。研究还揭示树洞分解可造成树干8%的生物量损失,影响利用生物量模型对森林生物量的估计。因此在进行老林生物量估计时,需要考虑树洞的影响。 

  本研究结果即将以Hollows in living trees develop slowly but considerably influence the estimate of forest biomass为题发表于Functional Ecology (2015, doi: 10.1111/1365-2435.12566) 

      本研究得到中国科学院先导项目(XDA05050206)和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一三五”项目 (XTBG-T01)的资助,同时感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森林生态学重点实验室和中国科学院哀牢山亚热带森林生态系统研究站对本研究的支持。(撰稿:郑  征)

 

 

相关文章:
树洞在活空心树内发展缓慢但显著影响森林生物量估计
相关文章分页:  共 1 页 1 条记录 9 3[1]4 :

[关闭窗口]
中国生态系统研究网络 版权所有
| 网络介绍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