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网络介绍 CERN新闻 规章制度 在研项目 论文与出版物 学术动态 生态知识 人员招聘 人员组成 English

    CERN新闻
   综合新闻
   科研新闻
   国际前沿
   友好往来
   大事记
   中国生态大讲堂
   CERN科技贡献奖
   CERN综合评估
   国际长期生态学会议资料
   生态系统研究与管理简报
   IUCN生态系统管理简报

 科研新闻
生物分中心吴冬秀和宋创业赴埃塞俄比亚与苏丹开展植被调查工作
关键字:植被调查,埃塞俄比亚,苏丹,塔纳湖流域   来源: 植物所-生物分中心   时间: 2015-11-19  点击率: 539541
  摘 要: 10月26日至11月7日,植物所的吴冬秀与宋创业赴埃塞俄比亚的塔纳湖流域和苏丹的El Rawakeeb地区进行了典型植被调查。

    10月26日至11月7日,生物分中心的吴冬秀与宋创业赴埃塞俄比亚的塔纳湖流域和苏丹的El Rawakeeb地区进行了典型植被调查。本次调查受到科技部国际合作项目“尼罗河流域典型生态系统监测与适应性管理技术合作研究”的资助。埃塞比亚Haramaya大学的LisaneworkNigatu教授和AbdurezakAbdulahi Yusuf博士、Hawasa大学的YibrahBeneye教授、苏丹环境自然资源及沙漠化研究所的ElhamdSadig博士与NasaraBashir博士参与调查工作。 
    塔纳湖位于埃塞俄比亚西北部海拔1840米的高原地带,是青尼罗河的发源地。在塔纳湖流域,重点考察了占优势地位的自然植被类型,如以金合欢属植物为建群种的森林、以风车子-榄仁树为优势种的灌丛,以及以苞茅为优势种的草原等。另外,由于埃塞俄比亚土地普遍被开垦,自然植被破坏严重,而在教堂周围往往保存了较为原始的森林群落类型,本次考察还对部分教堂森林的生物多样性开展了调查。最终共获取了20余个典型地点的群落调查资料,拍摄植物图片1000余幅。苏丹El Rawakeeb荒漠样地位于白尼罗河流域,植被类型为以金合欢属植物为建群种的稀树草原。在该区的调查主要在前期项目建立的观测样地中开展,重点对前期调查数据进行复核与补充。
    通过本次野外调查工作,较为详细地了解塔纳湖流域主要植被的地理分布、物种组成以及面临的威胁,获得了El Rawakeeb荒漠样地的植被动态数据。这些资料的获取,对进一步开展尼罗河流域典型区域植被地理分布制图以及植被变化分析提供了数据基础。

相关文章:
关于举办“2015年植被生态调查与研究技术培训班”的通知(第二轮)
生物分中心吴冬秀和宋创业赴埃塞俄比亚与苏丹开展植被调查工作
相关文章分页:  共 1 页 2 条记录 9 3[1]4 :

[关闭窗口]
中国生态系统研究网络 版权所有
| 网络介绍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