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网络介绍 CERN新闻 规章制度 在研项目 论文与出版物 学术动态 生态知识 人员招聘 人员组成 English

    CERN新闻
   综合新闻
   科研新闻
   国际前沿
   友好往来
   大事记
   中国生态大讲堂
   CERN科技贡献奖
   CERN综合评估
   国际长期生态学会议资料
   生态系统研究与管理简报
   IUCN生态系统管理简报

 科研新闻
山地森林附生蕨类的存活与生长依赖于资源共享
关键字:山地森林, 附生蕨类, 存活, 生长   来源: 哀牢山站   时间: 2016-04-07  点击率: 68851
  摘 要: 以哀牢山亚热带山地湿性森林中具克隆生长的兼性附生蕨类植物(大果假瘤蕨Selliguea griffithiana)为对象,研究结果发现:克隆整合对林冠附生植物的存活与生长具有关键作用,而且这种克隆整合作用在林冠附生生境中比林下地生生境中更大。

林冠附生植物在维持山地森林生态系统生物多样性、物质循环方面具有重要的生态功能。许多附生植物具有克隆生长的习性,但目前人们对克隆整合在附生植物适应林冠生境中的作用了解甚少。 

  近年来,版纳植物园恢复生态学组与北京林业大学、云南大学合作,开展了克隆整合作用对山地森林附生植物适应性影响的实验研究,以期揭示附生植物在林冠特殊生境中的适应机制。恢复生态组博士研究生卢华正在刘文耀研究员的指导下,以哀牢山亚热带山地湿性森林中具克隆生长的兼性附生蕨类植物(大果假瘤蕨Selliguea griffithiana)为对象,研究克隆整合作用(即资源共享)对林冠附生蕨类植物生存与生长的影响,结果发现:克隆整合对林冠附生植物的存活与生长具有关键作用,而且这种克隆整合作用在林冠附生生境中比林下地生生境中更大,相关研究结果已在Annals of Botany (2015, 116: 113-122)上发表。 

  为了进一步认识和了解克隆整合作用是否是附生植物适应林冠生境的一种普适性的策略,研究人员选择哀牢山湿性森林群落中两种优势附生蕨类假友水龙骨(Polypodiodes subamoena和棕鳞瓦韦(Lepisorus scolopendrium),开展切断或保持根状茎相连两种处理(即阻止或保持克隆整合)的野外原位实验研究,其结果表明:切断根状茎相连即阻止克隆整合,显著地降低单株的存活率或小区分株的存活分株数,且显著减少两个实验中两种附生植物的分株生物量;而且,这种克隆整合作用并不依赖于物种,即克隆整合在两种性状迥异的附生植物生境适应中发挥同样的作用,说明资源共享是林冠附生植物的一种普遍现象,是克隆附生植物适应资源有限且时空分布异质的林冠生境的一种普适性策略。相关研究结果以Survival and growth of epiphytic ferns depend on resource sharing为题发表在国际学术期刊Frontiers in Plant Science上。本研究得到国家基金(31300459U113360531300382),云南省应用基础基金(2013FB076)和中科院“135”项目(XTBG-F01)的支持 

 

相关文章:
克隆整合对附生蕨类植物在林冠生境适应中的作用更加重要
山地森林附生蕨类的存活与生长依赖于资源共享
相关文章分页:  共 1 页 2 条记录 9 3[1]4 :

[关闭窗口]
中国生态系统研究网络 版权所有
| 网络介绍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