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网络介绍 CERN新闻 规章制度 在研项目 论文与出版物 学术动态 生态知识 人员招聘 人员组成 English

    CERN新闻
   综合新闻
   科研新闻
   国际前沿
   友好往来
   大事记
   中国生态大讲堂
   CERN科技贡献奖
   CERN综合评估
   国际长期生态学会议资料
   生态系统研究与管理简报
   IUCN生态系统管理简报

 科研新闻
德科学家说增加海水铁含量无助缓解温室效应
关键字:null   时间: 2002-10-31  点击率: 155936
  摘 要:    新华网柏林10月28日电(记者  潘治)针对一些科学家提出的增加海水铁含量以缓解温室效应的设想,德国科学家日前指出,这一方法无助于显著减少排向大气中的二氧化碳,同时还可能给环境及气候带来其它难以预料的副作用。 

    人类大量使用石化燃料等致使大气中二氧化碳含量不断升高,并造成全球变暖已是不争的事实,如何降低大气中二氧化碳的含量成了遏止全球变暖的中心问题。20世纪初有科学家提出“铁元素可提高海洋生态系统生产力”的理论,即通过增加海洋中可溶性铁含量能够促进浮游植物的生长,而且上世纪末已经有科学家通过实验证实了该理论。据此,近年来有科学家尝试向海洋中浮游植物施铁肥以促进其生长,从而增加其对二氧化碳的吸收量,希望借此可以缓解大气中二氧化碳浓度不断增高的问题。 

    据德国马普学会日前发布的新闻公告,该学会下属的化学研究所科学家马克?劳伦斯等人研究认为,上述方法无助于缓解温室效应。科学家指出,尽管向海洋中播撒铁肥确实可以促进浮游植物的生长,并短期内提高其对二氧化碳的吸收量,但总体来看,这些浮游植物最终将成为浮游动物及其它海洋生物的食物,而后再被这些动物体释放出来。此外,鉴于海洋生态系统的复杂性,向海洋中播撒可溶性铁肥还很可能引起许多其他意想不到的变化,可能给整个地球生态系统带来难以预料的后果。 

    劳伦斯表示,“仅根据现有的认识,就可以知道这并非减少大气中二氧化碳含量的好办法。人们应该对地球生态圈的循环做更多深入的研究。” 

    但科学家同时指出,降低二氧化碳的排放量才是遏止全球变暖的根本性解决办法。人类应该更多的致力于建设更加高效的发电站,节约对能源的使用并大力开发新型环保能源。 
null
暂时没有相关文章!

[关闭窗口]
中国生态系统研究网络 版权所有
| 网络介绍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