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网络介绍 CERN新闻 规章制度 在研项目 论文与出版物 学术动态 生态知识 人员招聘 人员组成 English

    CERN新闻
   综合新闻
   科研新闻
   国际前沿
   友好往来
   大事记
   中国生态大讲堂
   CERN科技贡献奖
   CERN综合评估
   国际长期生态学会议资料
   生态系统研究与管理简报
   IUCN生态系统管理简报

 科研新闻
珊瑚礁监测培训班在三亚举办
关键字:null   时间: 2002-11-18  点击率: 156186
  摘 要: 南海海洋研究所      
  
      由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海南热带海洋生物实验站和三亚珊瑚礁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处共同主办的珊瑚礁监测培训班,已于近期在三亚鹿回头顺利完成。参加培训班的教员和学员来自有关研究机构、政府部门和潜水公司,总人数共17人。培训内容除了珊瑚礁基本知识和沿岸陆地人类活动情况调查以外,重点讲授拖板法调查,截线样条法调查和鱼类目测计数法调查3种方法,并分两条船分别使用呼吸管潜水和气瓶潜水进行3种监测调查方法的海上实习。学员们说,培训普及了珊瑚礁知识和监测调查方法,增强了有关决策部门、研究部门和管理部门的珊瑚礁监测和管理能力,为今后实际开展珊瑚礁监测调查打下良好基础。
  项目组还完成了鹿回头岸礁段珊瑚礁现状监测调查任务,包括约2.5公里长的全岸段的呼吸管潜水的拖板法调查,5条20米长样条的气瓶潜水的截线样条法调查,5条50米长样条的呼吸管潜水的鱼类目测计数法调查和沿岸陆地人类活动情况调查。此外,沿5条50米长样条带和样条附近地区进行了总时间约2小时的气瓶潜水的海底录像记录,提供了非常宝贵的鹿回头岸礁段珊瑚礁现状的大量信息。本次调查为下一步探讨鹿回头岸礁段珊瑚礁演变趋势和影响因素,进而提出该珊瑚礁岸段的管理对策打下基础。
  本次培训活动与现场调查是由南海海洋研究所张乔民研究员主持的联合国环境署资助的珊瑚礁监测小额资金资助项目“三亚珊瑚礁自然保护区鹿回头岸礁现状监测和管理策略研究”的一部分内容。
 
null
暂时没有相关文章!

[关闭窗口]
中国生态系统研究网络 版权所有
| 网络介绍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