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网络介绍 CERN新闻 规章制度 在研项目 论文与出版物 学术动态 生态知识 人员招聘 人员组成 English

    CERN新闻
   综合新闻
   科研新闻
   国际前沿
   友好往来
   大事记
   中国生态大讲堂
   CERN科技贡献奖
   CERN综合评估
   国际长期生态学会议资料
   生态系统研究与管理简报
   IUCN生态系统管理简报

 科研新闻
黑龙江正成为"水中活化石"鲟鳇鱼的"放生池"
关键字:null   时间: 2002-11-10  点击率: 155780
  摘 要:     新华网哈尔滨11月10日电(记者  王茜  裴闯) 位于黑龙江南岸的黑龙江省萝北鲟鳇鱼放流基地日前全部竣工,明年将有20万尾新孵化的鲟鳇鱼从这里游向黑龙江。 

    而早在十多年前,这个省就在已建成的勤得利和抚远两个放流基地,累计放流鲟鳇鱼400万尾。黑龙江这条中俄界河正在成为有“水中活化石”之称的鲟鳇鱼的天然“放生池”。 

    据介绍,放流基地培育的学名为施氏鲟和达氏鳇的珍稀鲟鳇鱼在世界范围内现仅生存于黑龙江中。 

    鲟鱼是白垩纪时期保存下来的古生物群之一,曾与恐龙在地球上共同生活。由于其原始古朴的外形2亿年来几乎没有改变,故有水中“活化石”之称。鳇鱼是鲟鱼的一种。1998年,联合国华盛顿公约将全世界野生鲟鱼认定为濒危动物,列入《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附录2。 

    鲟鳇鱼历史上曾在黑龙江干流中国境内的江段里均有分布,到上世纪九十年代后期,分布范围已缩小到黑龙江中游的嘉荫至抚远的630公里江段,而且年产量不足百吨,个体也很小。由于过分捕捞和生存环境恶化,黑龙江鲟鳇鱼已经面临灭绝的危险。 

    黑龙江水产研究所2001年评估报告表明,野生鲟鳇鱼在抚远江段100多公里范围内测定为870尾。专家预测,如不采取有效措施加以保护,再有十几年,作为淡水鱼中的珍稀物种鲟鳇鱼将不复存在。 

    中国政府已经采取措施改变这种状态。据黑龙江水产研究所研究员董崇智介绍,黑龙江省陆续建成了抚远、勤得利和萝北三个繁育放流基地,现在每年能够人工繁殖400――500万尾鲟鳇鱼苗,鲟鳇鱼的饲养、繁育已获得初步成功,这为鲟鳇鱼这一濒危物种的保护和养殖奠定了基础。 

    据萝北鲟鳇鱼放流基地副主任赵福力介绍,作为中国的第三个放流基地,新基地投入使用后,每年可孵化鲟鳇鱼卵120万粒,培育鱼苗100万尾,大规格鲟鳇鱼种20万尾。 

    同时,中国也已经通过法规来保障这一珍稀物种的“生存权利”。黑龙江省渔业行政主管部门制定了《黑龙江省鲟鳇鱼管理办法》,通过建立保护区,强制休渔,降低鲟鳇鱼捕捞量等措施,为鲟鳇鱼提供安全的生息繁衍场所。
null
暂时没有相关文章!

[关闭窗口]
中国生态系统研究网络 版权所有
| 网络介绍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