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网络介绍 CERN新闻 规章制度 在研项目 论文与出版物 学术动态 生态知识 人员招聘 人员组成 English

    CERN新闻
   综合新闻
   科研新闻
   国际前沿
   友好往来
   大事记
   中国生态大讲堂
   CERN科技贡献奖
   CERN综合评估
   国际长期生态学会议资料
   生态系统研究与管理简报
   IUCN生态系统管理简报

 科研新闻
珊瑚杀手--微生物石重现海洋
关键字:null   时间: 2002-11-14  点击率: 155382
  摘 要:    微生物石重现海洋,威胁着珊瑚礁,并进而威胁着动物群落和人类。而它们的“卷土重来”也是缘于人类自身的活动…… 

    人们原以为它们早在6500万年前就已经绝迹了,但它们却在新千年伊始重新再现――它就是微生物石。这种生物是由海洋微生物群(细菌和藻青菌)组成的一种结构,一般在水下不足25米处繁殖增生。在某些海域,微生物石能以惊人的速度铺满海底,使珊瑚接触不到重要的生命源――阳光――从而将其杀死。  

    法国国家科学研究中心的地质学家和生物沉积学家吉尔贝?卡穆安在研究海平面的近期变化时,在塔希提岛发现了微生物石。他说:“我们在已经存在了好几千年的珊瑚礁上钻孔,发现了大量的微生物结构。为了找到这种微生物结构迅速增生的原因,我们研究了现在的环境,结果有了一些有趣的发现。”这种发现也为研究环境和气候的变化指出了一条新的道路。因为到现在为止,人们只能依靠一些诸如二氧化碳的浓度、海平面高度或海洋温度等物理数据,来揭示地球环境和气候的变化情况。而今后,科学家们又将拥有一种“生物显示器”――微生物石――来揭示环境中发现的新变化。

    其实,我们人类对微生物石的迅速繁殖增长也负有部分责任。在马达加斯加和马约特岛,由于土地侵蚀,珊瑚被注入了一些有毒的沉积物质。在留尼旺岛和毛里求斯,微生物石迅速增生的主要原因就在于农业大量使用化肥和沿海地区修建的大量旅馆、饭店。但这些人为因素也并不是导致微生物石大量出现的全部原因。据科学家表示,落亚缔群岛和利富岛上就不存在太多的人类压力,但那儿的微生物石依然繁殖旺盛。很显然,大约在15年前这些岛屿上也发生了某些事情,只不过我们不了解罢了。

    由于微生物群具有很强的适应自然环境的能力,所以我们与微生物石入侵现象的斗争仍然显得非常困难。微生物石具有不同的代谢方式,它们甚至能够根据环境的变化改变自己的调节机制。因此,当人们发现微生物石时,要消灭他们事实上已经有些为时过晚了。但法国地质学家和生物沉积学家吉尔贝?卡穆安在法国国家沿海环境计划的支持下,已经准备了一些足够早,并足以防止事态发展到无可挽回地步的行动计划。 

    按照这样的计划,我们可以从发现微生物石的地方,对地方性的原因做出迅速反应。例如限制污水的排放和农家肥的施用。当然,最难办的还是对气候施加影响。卡穆安教授说,珊瑚礁存在的时间可能不会超过21世纪。30亿年来,地球经历过许多次的危机,但没有一次像现在这样发展迅猛,扰乱速度如此之快。据悉,在过去的100年时间中,地球表面的温度升高了1度多,而自2万年前的最后一个冰期以来,地球表面的温度只升高了2至3度。 

    众所周知,地球上有1/3的居民都生活在100公里宽的海洋带周围。他们,尤其是太平洋沿岸的居民,与气温升高和海平面上升有着直接的关联。但海洋环境面临的威胁目前几乎没有引起人们的注意,而海洋环境对于地球的将来又是至关重要的。从生物的数量和多样性的角度来说,珊瑚礁是比热带森林还要丰富得多的生态系统。众多鱼类和藻类的生存要依靠珊瑚礁。如果没有珊瑚,鱼类和藻类就会死掉。而如果没有这些鱼类和藻类,逐水而居的人类又将无法生存。 

    已在波利尼西亚和印度洋执行过多次考察任务的卡穆安教授准备到世界上其他地方继续开展研究工作,并准备在明年组织一次面向所有科学家和生态学家的研讨会。举办这样的活动的目的很明确,就是促使大家都来关心这个刻不容缓、与人类发展生存休戚相关的问题。(黑马) 

 
来源:《北京青年报》 2002年11月12日  
null
暂时没有相关文章!

[关闭窗口]
中国生态系统研究网络 版权所有
| 网络介绍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