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网络介绍 CERN新闻 规章制度 在研项目 论文与出版物 学术动态 生态知识 人员招聘 人员组成 English

    CERN新闻
   综合新闻
   科研新闻
   国际前沿
   友好往来
   大事记
   中国生态大讲堂
   CERN科技贡献奖
   CERN综合评估
   国际长期生态学会议资料
   生态系统研究与管理简报
   IUCN生态系统管理简报

 科研新闻
昆明组织50环保专家研讨湖水"倒流"治理滇池
关键字:null   时间: 2002-11-17  点击率: 155948
  摘 要:   新华网云南频道11月15日消息  尽管离预期结题时间还有1年零1个月,但“利用地理工程解决滇池污染的前期研究”(“倒流”方案)已引起环保部门的高度重视。13日,根据云南省环保局对该方案的几点建议,昆明市滇池管理局组织有关专家对该方案进行了研讨。
“倒流”方案2001年9月即被云南省科技厅列入云南省“十五”科技攻关项目计划,主张“通过改变滇池入水口,让滇池水倒流,置换与昆明城区的相对位置以找回昔日没有污染的滇池”。据了解,早在2000年2月14日该方案提出不到半年时,云南省环保局就邀请了省内29个单位近50名专家对此进行了学术研讨。研讨后,云南省环保局在肯定该方案积极地治污思路的同时,提出“倒流”思路如果没有完善的补水方案,可能导致滇池农业、生态和工业用水的严重缺乏,破坏滇池水量的供需平衡;该方案能否替代底泥环保疏浚、水体生态修复等内源污染措施等六个方面的建议。

针对云南省环保局这六个方面的建议,提出滇池“倒流”方案这一新思路的云南大学云南省地理研究所彭永岸等研究人员向有关专家提供了更为充分的解释。研讨中,有关专家对滇池水资源的平衡、滇池水倒流后对滇池流域以及新修河道周边地区生态环境的影响及“倒流”水循环的实现及经济成本等方面提出了新的建议。参加研讨的专家们一致认为这一新思路的提出富有启发性,确实有利于目前治理滇池的“南流”和“倒流”两个方案的共同进步。

据悉,研讨后,“倒流”方案课题组将就专家们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对方案的某些根本性因素做进一步的研究和更为充分的论证。(宋蕾)
暂时没有相关文章!

[关闭窗口]
中国生态系统研究网络 版权所有
| 网络介绍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