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网络介绍 CERN新闻 规章制度 在研项目 论文与出版物 学术动态 生态知识 人员招聘 人员组成 English

    CERN新闻
   综合新闻
   科研新闻
   国际前沿
   友好往来
   大事记
   中国生态大讲堂
   CERN科技贡献奖
   CERN综合评估
   国际长期生态学会议资料
   生态系统研究与管理简报
   IUCN生态系统管理简报

 科研新闻
我们需要深海海洋科技基地
关键字:海洋 基地   时间: 2003-03-14  点击率: 145917
  摘 要: 科技日报北京3月11日电(记者郑千里)在全国政协委员科技界联组讨论会上,中国科学院院士、国家海洋局第二研究所名誉所长苏纪兰委员提出了建设国家深海海洋科技基地的建议。他认为,根据具体情况,可以考虑选择在深圳组建南方海洋科技中心。 
苏纪兰委员说:由于历史的原因,改革开放之前对海洋重视不足,在当时建设“三线”的国防政策影响下,至今没有一个以深海为研究对象的基地。我国海洋科技力量的布局重点偏在北方,而北方的海岸均面向宽阔的陆架浅海,试验深海探测设备极为不便,影响了深海科技的发展。

  苏纪兰委员认为:南海和东海南端是我国海洋权益面临严峻形势的海域,领海主权受挑战,资源被掠夺,渔民受侵害,在华南建设深海科技基地,有利于提高南方的海洋科技力量,能对南海的资源开发、权益维护、军事活动提供足够的科技支撑。

  苏纪兰委员建议,在归属不变的框架下,整合教育部、中国科学院、国家海洋局等部门在南方海洋研究院所的优势力量,并适当吸引国外高层次优秀人才,组建以深海为主要研究对象的国家“南方海洋科技中心”,拟设在深圳为宜。深圳海洋环境优越,可建优良码头,有适宜的海洋实验条件;深圳学术条件好,目前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等高等院校都在这里设立了分校,香港科技大学最近也正式成立了授予研究生学位的海洋学科;深圳的产业基础较好,地方资金雄厚,市政府承诺为“南方海洋科技中心”无偿提供土地,并出资建设科研大厦。


暂时没有相关文章!

[关闭窗口]
中国生态系统研究网络 版权所有
| 网络介绍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