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网络介绍 CERN新闻 规章制度 在研项目 论文与出版物 学术动态 生态知识 人员招聘 人员组成 English

    CERN新闻
   综合新闻
   科研新闻
   国际前沿
   友好往来
   大事记
   中国生态大讲堂
   CERN科技贡献奖
   CERN综合评估
   国际长期生态学会议资料
   生态系统研究与管理简报
   IUCN生态系统管理简报

 科研新闻
我国的水资源及可持续发展
关键字:水资源   时间: 2003-05-12  点击率: 169180
  摘 要: 水资源是关系一个国家环境与发展的战略性经济资源,是综合国力的有力组成部分,是国民经济的基础。就我国水资源的可持续发展看,形势十分严峻,主要是水多(洪水灾害多)、水少(洁净淡水少)、水脏(水域污染严重)。
中国工程院组织了43位院士和近300位院外专家进行了“中国可持续发展水资源战略研究”,提出了综合报告和9个专题报告。报告中提出了中国可持续发展水资源的各项战略,以保证中国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

要建设防洪工程体系和必要的分蓄行洪区,防御江河常遇较大洪水;遇超标准的大洪水和特大洪水时,有预定的分蓄行洪区,并建立救灾和灾后重建的机制;要与洪水共处。目前防洪工程体系已有一定基础,但尚未完善,特别是分蓄洪区未建设好,遇超标准洪水尚无预定措施,至于非工程措施和救灾等机制还要大力加强。

我国1997年的全国用水量为5566×108立方米,预测2030年的用水总量可达(7000~80 00)×108立方米。其中农业用水为4200×108立方米,与现在的农业需水总量相当,而耕地稍有减少,需满足众多人口的农产品需要,是极不容易的。工业用水从现在的1100×108立方米增加到2000×108立方米,城乡生活用水从现在的500×108立方米增加到1100 ×108立方米,生态用水增加(600~700)×108立方米。同时要注意保护生态环境,开展植被建设和水土保持工作,任务十分繁重,要依靠高新科技大量投入。在2030 年后,可望做到需水零增长。

南水北调势在必行,先修东线、中线,尽早建设,分期进行,要求在2010年初期可调水到京津等重要城市和黄淮海最缺水灌区,全部工程 2030年完成。2030年至2050年完成西线,分期建设,在2030年初期调水 可入黄河上游。南水北调工程巨大,要大量投入,工程技术也较困难。设想的大西线,资料缺乏,年调水2000×108 立方米,不落实;修6处大直径隧洞,总长300千米,9处大直径倒虹吸管,水头600米以上,技术上不可行,沿程水头损失都很大,调水没有足够落差;修600米以上高的定向爆破堆石坝;在高山峻岭、陡崖滑坡区,修超过1000千米长的大流量绕山渠道等等,技术上都不可行。

全国用水量多,排污量也大。以城市治污而言,要到2010年污水量不增加,2030年水环境改善,污水处理率必须达到50%和80%以上。还有农业面临的污水处理,任务也是十分繁重的。水污染灾害不亚于洪灾、旱灾,而且是持久的,必须抓紧污水处理,关键要实现源头清洁生产,减少排污水量。污水处理也需要大量投入和高新科技。

为此,要实行全国水资源的统一规划和管理,增加供水、节水、污水处理的投资,提高水价等政策。水资源持续发展的形势是严峻的,我们有信心把这件事办好!

相关文章:
欧洲水资源保护不得力
我国水资源现状:人均仅为世界平均水平1/4
国际水资源管理会议在约旦举行
中国强化水资源保护 水资源面临四大挑战
水资源紧缺成粮食安全瓶颈 损失粮食300亿公斤
我国近50年降水变化趋势及对水资源影响初步查明
IUCN:实施水资源的综合管理
我国50多个城市出现地面沉降和地裂缝灾害
水利部总工刘宁:中国水资源综合规划面临的问题及其思考
中国地质调查局:我国北方水资源短缺
相关文章分页:  共 2 页 18 条记录 9 3[1][2]4 :

[关闭窗口]
中国生态系统研究网络 版权所有
| 网络介绍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