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网络介绍 CERN新闻 规章制度 在研项目 论文与出版物 学术动态 生态知识 人员招聘 人员组成 English

    CERN新闻
   综合新闻
   科研新闻
   国际前沿
   友好往来
   大事记
   中国生态大讲堂
   CERN科技贡献奖
   CERN综合评估
   国际长期生态学会议资料
   生态系统研究与管理简报
   IUCN生态系统管理简报

 科研新闻
专家警告:冰盖融化可能使世界众多大城市惨遭被淹没的厄运
关键字:冰盖融化   时间: 2003-12-09  点击率: 1042202
  摘 要: 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会议第九次缔约方大会日前(12月1-12日)正在意大利米兰举行。上周在会上新发布的一份报告指出,《京都协定》所呼吁各国采取的措施,远远不能防止由于全球变暖所导致的冰盖融化的局面以及其它后果。报告指出,如果全球平均气温再增加两摄氏度,西南极洲和格林兰岛的冰盖将开始消融,使全球海洋水位上升30英尺,最终导致世界众多大城市沉入水下的厄运。
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会议第九次缔约方大会日前(12月1-12日)正在意大利米兰举行。上周在会上新发布的一份报告指出,《京都协定》所呼吁各国采取的措施,远远不能防止由于全球变暖所导致的冰盖融化的局面以及其它后果。

该报告由“德国全球变化顾问委员会”(German Advisory Council on Global Change)编写。报告警告说,即便京都协定正式生效,它对改善气候变化所起到的作用也只能是“微乎其微的”。要防止发生非常严重的气候变化,还必须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

报告指出,如果全球平均气温再增加两摄氏度,西南极洲和格林兰岛的冰盖将开始消融,使全球海洋水位上升30英尺,最终导致世界众多大城市沉入水下的厄运。

报告提出,为了避免此类灾难的发生, 工业化国家应在2020年前将温室气体的排放量减少20%以上,在2050年以前减少60%以上。但《京都协定》只要求工业化国家在2012年前将温室气体排放量最多减少5%。而据英国前环境部长迈克尔?米舍尔(Michael Meacher)预计,如果不采取控制措施,到2020年全球温室气体的排放量可能增加75%以上。

上周五(12月5日),参加此次会议的学者指出,受全球变暖的影响,未来西欧的气候可能变冷,这是因为造成欧洲气候温和的暖海洋气流正在被融化的北极冰盖冷却所致。在经过了五十年乃至更长的持续升温后,西欧的气温可能出现大幅下降的状况。

印度学者拉吉夫?尼加姆(Rajiv Nigam)则警告说,如果不采取有力措施控制住全球变暖的状况,到2020年,海洋水位将上升约0.5~1米,印度三分之二的大城市,如孟买、加尔各答和马德拉斯等就将全部没入水中。拉吉夫在位于印度西部的果阿省地质海洋部门工作。他说,海洋水位一旦上升1米,仅在印度果阿地区就将造成高达1080亿美元的财产损失,对其它地区所造成的损失将不可估量。

另据法新社报道,同时在本次会上,世界二十个发达国家证实,它们将履行在2001年所做的承诺,向贫穷国家提供4.1亿美元的资助,以帮助这些国家应对气候变化问题。其中,欧盟将提供3.69亿美元的资金,剩下的资金则由加拿大、冰岛、新西兰、挪威和瑞士等国分担。

(来源:www.unwire.org, CERN综合研究中心编译)







暂时没有相关文章!

[关闭窗口]
中国生态系统研究网络 版权所有
| 网络介绍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