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网络介绍 CERN新闻 规章制度 在研项目 论文与出版物 学术动态 生态知识 人员招聘 人员组成 English

    CERN新闻
   综合新闻
   科研新闻
   国际前沿
   友好往来
   大事记
   中国生态大讲堂
   CERN科技贡献奖
   CERN综合评估
   国际长期生态学会议资料
   生态系统研究与管理简报
   IUCN生态系统管理简报

 科研新闻
黄土高原植被恢复研究获宁夏科技进步二等奖
关键字:黄土高原,植被恢复   时间: 2004-02-03  点击率: 1036844
  摘 要: 由中科院水保中心程积民研究员主持的“黄土高原植被恢复建造的理论与技术研究”成果近日获宁夏自治区2003年度科技进步二等奖。
由中科院水保中心程积民研究员主持的“黄土高原植被恢复建造的理论与技术研究”成果近日获宁夏自治区2003年度科技进步二等奖。

该项研究是程积民研究员集20多年来对黄土高原植被恢复建造与综合治理的难点和热点问题研究之精华,在全面总结归纳形成了《中国黄土高原植被建设与水土保持》专著的基础上,结合相关课题,采用宏观研究与微观研究、野外考察和长期定位试验与室内模拟相结合的技术路线,对黄土高原植被恢复建造的理论与技术进行的全面系统的总结,是一项具有创新性和前瞻性的研究成果。

项目通过理论与实践的结合详细阐述了黄土高原植被资源类型与分布特点、群落结构与演替规律、水保效应与水分生态特征及其开发利用等,提出了“黄土高原植被地带分区”及其不同植被地带适宜的林草植被恢复重建的理论依据与技术途径。通过对退化植被快速恢复建造与生态环境要素长期定位监测研究,率先提出了半干旱区不同植被地带林草植被的合理布局与建造的优化配置模式及配置比例。针对半干旱区造林(灌木)种草成活率和保存率低的主要问题,提出了半干旱区水分高效利用机制及生物和工程节水途径。通过对林草植被退化和沙化引起的严重水土流失问题的分析和研究,提出了以流域或生态区域为单元的综合治理模式及植被恢复与水土流失的防治和调控措施,并对农牧交错地带过度放牧引起严重水土流失的天然草地进行了综合治理,建立了大面积的天然草地保护区和灌草立体配置示范基地,积累了大量植被恢复建造的成功经验,在同类型地区进行了大面积推广应用,成效极为显著,丰富和发展了植被建设的理论与实践。

在2004年1月5日宁夏自治区召开的科技大会上,程积民研究员受到了自治区党委书记陈建国和政府马启智主席的接见,并领取了获奖证书。

(来源: 中科院水保中心)




相关文章:
黄土高原植被恢复研究获宁夏科技进步二等奖
山西省生态环境改善 黄土高原野生动物逐渐增多
黄土高原土壤侵蚀与旱地农业国家重点实验室2007年度基金课题指南
版纳站建立新的热带植被恢复模式示范及人工控制实验基地
中国黄土高原风尘堆积研究
相关文章分页:  共 1 页 5 条记录 9 3[1]4 :

[关闭窗口]
中国生态系统研究网络 版权所有
| 网络介绍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