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网络介绍 CERN新闻 规章制度 在研项目 论文与出版物 学术动态 生态知识 人员招聘 人员组成 English

    CERN新闻
   综合新闻
   科研新闻
   国际前沿
   友好往来
   大事记
   中国生态大讲堂
   CERN科技贡献奖
   CERN综合评估
   国际长期生态学会议资料
   生态系统研究与管理简报
   IUCN生态系统管理简报

 科研新闻
CERN新添站土壤仪器验收培训班圆满结束
关键字:新添站 仪器验收 培训   时间: 2004-02-24  点击率: 1028483
  摘 要:    2004年2月18日-22日,CERN新添站土壤仪器验收培训班在南京土壤所土壤分中心举办。10名来自荒漠、草地、农业、森林台站第一线的科研骨干,代表6个新添站参加了仪器培训。相关的培训内容包括:土壤监测规范和指标、数据管理和质量控制、野外试验室组建、以及网络二期建设中所涉及仪器的原理、安装验收步骤等
目前CERN二期建设中的土壤分析仪器大部分已经到位,CERN新增生态试验站配置了约200万元的常规分析仪器和前处理设备。由于新增站缺乏分析技术力量,部分常规仪器厂家没有提供上门安装服务,因此迫切需要在仪器安装使用前进行分析化验基础培训和仪器安装验收培训。根据这一要求,土壤分中心于2004年2月18日-22日,在南京举办了CERN新添站土壤分析仪器验收培训班。10名来自荒漠、草地、农业、森林台站第一线的科研骨干,代表6个新添站(策勒、临泽、拉萨、鄂尔多斯、哀牢山、茂县)参加了仪器验收培训。

培训的主要内容包括:1.土壤监测规范和指标、数据管理和质量控制、土壤分析试验室的组建。2.网络二期建设中所涉及仪器的原理、安装验收步骤。

土壤分中心主任孙波首先欢迎位于边远地区远程赴宁的6个新添陆地生态站的科研骨干,说明土壤分中心的主要工作之一就是为台站服务,并就土壤监测规范和指标的设计和修订过程进行了报告。

涉及二期建设土壤仪器的各厂商(经销商),分别对气浴恒温震荡器、数显油浴、纯水器、火焰光度计、紫外可见分光光度计、定氮仪进行了仪器原理介绍、安装和验收标定过程进行了演示。与会代表就使用注意事项、耗材和售后服务与厂商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并针对野外站应用条件,对纯水器、数显油浴和紫外分光光度计的选配件提出了建议。

培训班中还对数据管理和质量控制、土壤分析试验室组建、土壤分析技术的进展进行了专题报告和讨论。 参加培训的台站代表表示,通过培训交流,感受到网络集体的力量。尽管是cern的新添站,但有信心通过努力赶上和超过老站。要加快试验室和长期采样地的建设,加强交流和沟通,并对本次培训的组织和管理感到满意。土壤分中心将根据台站的建议,向仪器采购领导小组汇报,积极争取有关选配件的配置。

(来源:CERN土壤分中心)
















暂时没有相关文章!

[关闭窗口]
中国生态系统研究网络 版权所有
| 网络介绍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