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网络介绍 CERN新闻 规章制度 在研项目 论文与出版物 学术动态 生态知识 人员招聘 人员组成 English

    CERN新闻
   综合新闻
   科研新闻
   国际前沿
   友好往来
   大事记
   中国生态大讲堂
   CERN科技贡献奖
   CERN综合评估
   国际长期生态学会议资料
   生态系统研究与管理简报
   IUCN生态系统管理简报

 科研新闻
研究表明:本世纪前半叶我国北方可能处于气候干旱期
关键字:气候   时间: 2004-06-02  点击率: 169365
  摘 要: 中国科学院寒区旱区环境与工程研究所王涛、杨保等研究发现,近500年来我国北方干旱、半干旱区的降水曲线,均存在5次气候干旱期,每个干期持续50年左右;虽有一定的区域差异,但各区的降水序列均存在百年尺度、约120年左右的周期。
中国科学院寒区旱区环境与工程研究所王涛、杨保等研究发现,近500年来我国北方干旱、半干旱区的降水曲线,均存在5次气候干旱期,每个干期持续50年左右;虽有一定的区域差异,但各区的降水序列均存在百年尺度、约120年左右的周期。

据王涛介绍,中国干旱半干旱区面积约占国土面积的47%,干旱是最具破坏力的气候灾害,严重的干旱对国民经济、社会和环境有巨大的影响。20世纪20年代的干旱,造成同期黄河中上游出现连续11年的枯水段,内蒙古岱海1927~1929年出现近200多年来面积最小的时期。同时,干旱引起的疾病和灾荒造成西北五省400万人死亡,对人类社会、经济造成巨大破坏,而且对后期人口年龄结构产生严重不良影响。

杨保认为,由于现代仪器观测记录仅有50多年历史,包含的干旱事件时空尺度十分有限,难以据其评估现代干旱的不寻常程度。必须依赖古气候资料,将现代的干旱放置于历史气候演变的长河中考察,以理解和认识过去所发生的干旱事件的时空程度,包括干旱事件的严重程度、持续性和空间范围,才能有效预期未来的干旱情况,进而为制定长期的适应性对策提供科学依据。

根据模糊聚类分析对中国干旱、半干旱区的降水分区结果,以及各个单点资料的一致性程度和研究问题的需要,研究者将干旱、半干旱区划分为干旱区西部、干旱区东部、半干旱区西部和半干旱区东部四个子区。采用冰芯、树轮、历史文献和湖泊沉积等多种气候代用资料,重建了近500年来各区分辨率为10年的降水变化序列,据此就近500年来西部干旱区的降水变化,及其与半干旱区降水的比较展开对比分析。

研究结果表明,近500年来我国北方干旱半干旱地区的降水变化趋势基本一致,每个区域降水序列均存在显著的百年尺度的周期,这种干湿变化构成我国北方干旱半干旱区共有的基本降水变化模式。500年中,我国北方干旱半干旱大部地区的干旱期平均每个世纪发生一次,每个旱期大约持续50年。刚刚过去的20世纪,前半叶是一个干期,后半叶降水呈增加趋势。

根据此次的研究结果,两位研究人员推断,21世纪前半叶我国北方应该进入一个干旱期,但考虑到温室气体浓度持续增加造成的全球变暖,水循环的强度将会加强,未来降水很可能继续增加。他们表示,自然和人为因素究竟在多大程度上决定未来的气候变化,是正确预测未来水循环状况的关键,需要展开进一步研究。

(来源:《科学时报》)










相关文章:
世界气象组织警告:全球反常气候现象可能继续增加
“世界气候变化会议”将于9月底在莫斯科举行
气候变化导致冰川融化速度加快
中国科学家警告北极气候变暖使北半球气候受到影响
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与京都议定书介绍
气候变化改写候鸟迁徙时间表
“气候变化与生态环境研讨会”在京举行
2003年气候变化给人类带来的损失高达600亿美元
8000年前人类就已对气候变化产生影响?
世卫组织称2030年全球30万人将死于气候变暖
相关文章分页:  共 9 页 88 条记录 9 3[1][2][3][4][5][6][7][8][9]4 :

[关闭窗口]
中国生态系统研究网络 版权所有
| 网络介绍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