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网络介绍 CERN新闻 规章制度 在研项目 论文与出版物 学术动态 生态知识 人员招聘 人员组成 English

    CERN新闻
   综合新闻
   科研新闻
   国际前沿
   友好往来
   大事记
   中国生态大讲堂
   CERN科技贡献奖
   CERN综合评估
   国际长期生态学会议资料
   生态系统研究与管理简报
   IUCN生态系统管理简报

 科研新闻
地球逐渐变亮 气候越来越冷
关键字:气候   时间: 2004-06-08  点击率: 1070600
  摘 要: 现在,人们比过去更加关注温室效应对地球气候造成的影响,很多人担心地球将会变得越来越热。但是,最近美国的几位科学家在观察了地球亮度的变化后却发现,地球在今后一段时期会变得更亮,从而产生冷却效应,抵消温室效应带来的升温。

  现在,人们比过去更加关注温室效应对地球气候造成的影响,很多人担心地球将会变得越来越热。但是,最近美国的几位科学家在观察了地球亮度的变化后却发现,地球在今后一段时期会变得更亮,从而产生冷却效应,抵消温室效应带来的升温。

  5月28日,世界著名科学杂志《自然》发表了一篇名为《二十年来地球亮度的变化》的论文。一个以新泽西州理工学院著名物理学家菲利普?古德教授为首的研究小组在美国航空航天局的资助下,从1997年开始,在加利福尼亚州的大熊太阳观察站进行对地球亮度的研究,得出了以上结论。

  地球本身并不发光,它的亮度取决于对太阳光的反射,而这种反射又受到云层厚薄的影响。云层薄,地球对阳光的反射就少,地球就显得暗。反之,地球云层厚,阳光被云层反射得多,地球就显得亮。测量地球的亮度十分简单。他们以月亮作为观察点,新月时,只有一部分月亮受到太阳照射,但太阳照不到的部分也并非完全漆黑,因为地球能把光反射到这些地区,但是亮度相差1万倍。

  美国的科学家观察到,地球对月亮的反光强度是有变化的,而这种变化恰恰与卫星观察到的地球云层的厚薄相吻合。他们比较了8年来观察到的地球亮度和20年来卫星云图资料,发现从1985年到1996年是地球亮度减少期,而同期地球云层也逐年减少。从1997年到2001年地球亮度保持暗淡,云层薄导致阳光直射多。这种现象对地球温度造成的影响比同期二氧化碳增加所带来的升温影响要大2倍。而从2001年到2003年,地球的亮度又开始增加,达到1995年以前的水平,这预示着地球开始了亮度增加期,云层也变厚。由于它对气温的影响比温室效应大,所以未来地球可能变得比前二十年冷。

  古德教授认为,观察地球亮度对监视地球的气候变化很重要。地球的温度主要由地球吸收的太阳光和地球反射出去的太阳光决定,而以前在研究地球气候变化时,对地球亮度的影响考虑不多,说明人们对气候变化的了解还不够。

  该小组还计划联合其他国家的科学家,组成全球地球亮度观察网。这样的观察能有更好的连续性,同时还能把各地的气象资料结合起来研究,中国在云南的天文观察站也将参加这个国际地球亮度观察网。

相关文章:
世界气象组织警告:全球反常气候现象可能继续增加
“世界气候变化会议”将于9月底在莫斯科举行
气候变化导致冰川融化速度加快
中国科学家警告北极气候变暖使北半球气候受到影响
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与京都议定书介绍
气候变化改写候鸟迁徙时间表
“气候变化与生态环境研讨会”在京举行
2003年气候变化给人类带来的损失高达600亿美元
8000年前人类就已对气候变化产生影响?
世卫组织称2030年全球30万人将死于气候变暖
相关文章分页:  共 9 页 88 条记录 9 3[1][2][3][4][5][6][7][8][9]4 :

[关闭窗口]
中国生态系统研究网络 版权所有
| 网络介绍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