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网络介绍 CERN新闻 规章制度 在研项目 论文与出版物 学术动态 生态知识 人员招聘 人员组成 English

    CERN新闻
   综合新闻
   科研新闻
   国际前沿
   友好往来
   大事记
   中国生态大讲堂
   CERN科技贡献奖
   CERN综合评估
   国际长期生态学会议资料
   生态系统研究与管理简报
   IUCN生态系统管理简报

 科研新闻
祝光耀在第三届世界自然保护大会期间强调 中国非常重视环境与生态保护
关键字:环境,生态   时间: 2004-11-23  点击率: 1269162
  摘 要: 第三届世界自然保护大会11月17日在泰国曼谷开幕,中国国家环保总局副局长祝光耀在会议期间发表重要讲话时强调,中国非常重视环境与生态保护,把“生态系统服务”、“生态系统方式”等理念应用于生态系统和生物多样性的保护,用“生态系统服务”理论指导中国的生态保护实践、自然保护区建设和生态功能保护区建设。 
  第三届世界自然保护大会11月17日在泰国曼谷开幕,中国国家环保总局副局长祝光耀在会议期间发表重要讲话时强调,中国非常重视环境与生态保护,把“生态系统服务”、“生态系统方式”等理念应用于生态系统和生物多样性的保护,用“生态系统服务”理论指导中国的生态保护实践、自然保护区建设和生态功能保护区建设。

  祝光耀是在会间举行的“生态系统服务”高级别圆桌会议上做出上述发言的。此次世界自然保护大会的主题是“人与自然――― 只有一个世界”。泰国总理他信主持开幕式,泰国王后诗丽吉致欢迎词。

  祝光耀在发言中说,中国根据自身状况,创新性地开展了生态功能区、生态示范区建设工作,这些工作得到了国际社会的认可。中国深刻认识到,“生态系统服务”理论为确保全球生态系统稳定和充分发挥其重要作用奠定了重要的理论基础,是人类可持续发展的重要理论指南。

  祝光耀说,面对生态环境日益严重的系统性、结构性破坏,中国越来越意识到采取“生态系统方式”的重要性,在生态管理实际中,采取措施促进单要素管理向多要素管理、综合管理方式的转变,强化对区域、流域生态系统结构与功能的保护。同时,中国也意识到,贫困与落后是生态保护的主要威胁,单纯就保护讲保护,不系统考虑生态保护与地区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的关系,生态保护不会取得很好的成效,经济和社会的发展也不可能持续。为此,中国政府在2000年发布实施《全国生态环境保护纲要》,系统提出了中国生态环境保护的任务、目标和对策,为确保“纲要”的实施,在全面调查全国生态的基础上,依据“生态系统服务”理论,组织编制了《全国生态功能区划》和《生态保护规划》,并认真组织实施。

  过去几十年,中国政府高度重视生物多样性保护,把建立自然保护区作为主要保护措施之一,进行了系统的综合性保护区管理。截至2003年,中国建立自然保护区1999个占国土面积的14.4%。自然保护区建设成为中国生态保护特别是生物多样性保护的一种有效途径。在这一进程中,中国把保护区内居民的安居乐业、周边居民的脱贫与保护区的管理结合起来,确保了自然保护区建设积极稳妥地推进。

  祝光耀强调,中国人均资源匮乏,尤其是土地资源、生物资源供求矛盾十分突出,人均资源的拥有量远低于世界平均水平,同时,生态恶化直接危及资源对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支撑,危及区域、流域的生态安全。为此,中国政府提出,要对事关国家、区域、流域生态安全的重要生态功能区实施抢救性保护,大力推进重要生态功能保护区的建设。运用“生态系统服务”理论,在不危害主导生态功能的前提下,指导自然资源保护和合理适度开发。目前,中国已在18个重点生态功能区开展了生态功能保护区建设试点。

  同时,为推动区域社会经济与环境保护协调发展特别是城乡经济社会与生态环境的全面、协调发展,中国深入开展了生态示范区和生态省、市、县建设工作。其内涵就是以生态系统、生态经济理论为指导,统筹规划区域的经济、社会发展和环境保护,最终实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目标。目前,中国生态示范区建设试点有528个,批准生态省试点8个,还有20多个生态市、县建设试点。

  祝光耀最后表示,目前,中国对“生态系统服务”理论和“生态系统方式”的认识还不够深刻,理论和方法还有待深化。我们愿意与各国一道,为共同在实际中不断完善“生态系统服务”理论和“生态系统方式”,为维护全球的生态安全做出贡献。

  据悉,世界自然保护大会是由国际自然保护同盟(IUCN)组织的,1996年以来每4年召开一次。本次大会为期8天,共将举行400余场活动。会议分两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举行为期3天的世界自然保护论坛,将就如何改进和加强自然保护工作交流经验,并就今后一段时期的自然生态保护工作提出一些新理念;第二阶段为IUCN成员事务大会,将通过100多项决议和建议,就IUCN今后几年的工作任务和重点做出决定,改选IUCN主席、地区理事等。

  80多个政府代表团、IUCN成员以及自然、生态保护领域专业人士共6000人、50余位部长参加了本次会议。中国国家环保总局副局长祝光耀率领由国家环保总局、外交部、建设部、国家林业局、最高人民法院、中国科学院、中国驻联合国亚太经社理事会代表处等单位组成的中国政府代表团出席了会议。会议期间,祝光耀还将出席以“发展合作与环境”、“国际环境管理”等为主题的高级别圆桌会议并发言。

  另悉,祝光耀11月17日上午还出席了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在曼谷召开的亚太地区环境政策第二次对话会,并代表第一次对话会主席、中国国家环保总局局长解振华致辞。会议期间,祝光耀还会晤了联合国环境署副执行主任卡卡海尔及泰国、南非、巴基斯坦、印度、老挝等国的环境部长。

(来源: 中国环境报)

相关文章:
新版的“数字水体”上网
专家讨论修订CERN水域生态系统监测指标体系
中国主要农田生态系统NPK迁移、转化规律与优化管理课题启动
“碳收支”项目召开专题研讨会
院士应邀到江西,畅谈生态可持续
国际生态学会议
“中国陆地/近海生态系统碳收支”年度进展报告会通知
会议简讯
热烈祝贺海南、哀牢山及拉萨试验站加入中国生态系统研究网络!
中德土壤与环境研讨会日前在南京召开
相关文章分页:  共 78 页 775 条记录 9 3[1][2][3][4][5][6][7][8][9][10]4 :

[关闭窗口]
中国生态系统研究网络 版权所有
| 网络介绍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