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网络介绍 CERN新闻 规章制度 在研项目 论文与出版物 学术动态 生态知识 人员招聘 人员组成 English

    CERN新闻
   综合新闻
   科研新闻
   国际前沿
   友好往来
   大事记
   中国生态大讲堂
   CERN科技贡献奖
   CERN综合评估
   国际长期生态学会议资料
   生态系统研究与管理简报
   IUCN生态系统管理简报

 科研新闻
研究表明农业贸易自由化影响农村生态环境
关键字:生态环境   时间: 2004-12-10  点击率: 1073236
  摘 要: 日前从“中国农业贸易自由化与环境”研讨会上透露的消息表明,加入WTO后,随着我国农业对外贸易政策和管理体制的调整与改革,国内农产品结构在新的竞争环境中会发生巨大变化,农村生态环境将受到深刻影响。 
  日前从“中国农业贸易自由化与环境”研讨会上透露的消息表明,加入WTO后,随着我国农业对外贸易政策和管理体制的调整与改革,国内农产品结构在新的竞争环境中会发生巨大变化,农村生态环境将受到深刻影响。

  在这份名为《中国农业贸易自由化与环境―――以水稻为案例的研究》的报告中,研究者认为,我国入世将加快国内优质产业结构调整的力度,推动绿色食品的发展和生态农业工程的建设,这将对农村生态环境的改善有利。我国实施税费改革和财政体制改革,虽然在农民减负方面起到了积极作用,但对基层财政来说,尽管有中央财政转移支付弥补,仍不能缓解财政紧张的状况,一定程度上会削减乡镇政府对农村生态环境建设的组织和引导能力。

  “报告”认为,我国入世后将有利于农户的种植结构向更具比较优势的水稻等作物转移。它对环境影响的分析主要集中在水稻的化学品投入、温室气体排放和水资源的利用上。就化学品投入而言,假使化肥、农药等化学品的价格弹性较大,则全国化肥的使用将小幅增加,2005年全国水稻种植的化肥需求量将增加2.2%,2010年增加3.7%,分别占当年作物总化肥需求量的50%和23%。农药的使用量也将增加,预计2005年我国农药使用量增加为3.2%,2010年为5.7%;假使化肥、农药等化学品的价格弹性不大,则贸易自由化有助于减少水稻种植的农药用量,而增加化肥用量和农膜用量。就温室气体排放而言,水稻种植面积变化有助于减少全国稻田的温室气体排放总量。因为在贸易自由化中可能受益的水稻种植区主要集中在北方低甲烷排放区,而排放率较高的东南沿海以及华中稻区的种植面积将减小。就水资源而言,贸易自由化引起的水稻种植面积的扩张将加重对水资源的压力。由于东北稻区的单季粳稻种植的灌溉需水量较大,东北地区面临的水资源压力很大。长江、钱塘江以北、秦岭淮河以南的中部地区总需水量变化不是很大;长江、钱塘江以南地区,包括东南沿海一带,由于水资源丰富,受影响也不大。

  专家因此建议,政府应加大对过度使用化学品投入的遏制力度,以协调经济和环境的发展,同时要采取措施,加大力度控制北方稻区的生产用水。

(来源: 中国环境报)



相关文章:
全国生态环境保护纲要
试论生态环境需水量
“玛雅之谜”新说 生态环境恶化致遗弃城市
沙化范围扩大 农村污染严重 生物多样性锐减 我国生态环境形势依然严峻
“气候变化与生态环境研讨会”在京举行
中俄自然资源与生态环境联合研究中心在沈阳成立
第四届两岸三地水土资源保育与农业生态环境建设学术研讨会召开
生态环境创造了海南奇迹
我国农业生态环境的主要问题与对策
环保总局:目前中国生态环境建设仍较脆弱
相关文章分页:  共 5 页 49 条记录 9 3[1][2][3][4][5]4 :

[关闭窗口]
中国生态系统研究网络 版权所有
| 网络介绍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