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网络介绍 CERN新闻 规章制度 在研项目 论文与出版物 学术动态 生态知识 人员招聘 人员组成 English

    CERN新闻
   综合新闻
   科研新闻
   国际前沿
   友好往来
   大事记
   中国生态大讲堂
   CERN科技贡献奖
   CERN综合评估
   国际长期生态学会议资料
   生态系统研究与管理简报
   IUCN生态系统管理简报

 科研新闻
科学家首次推算出气候变化人为因素
关键字:气候变化   时间: 2004-12-16  点击率: 1064547
  摘 要: 英国科学家在近日出版的英国《自然》杂志上报告说,他们通过计算机模型推算出,过去近百年的人类活动使欧洲去年夏天持续高温的可能性增加了一倍,这是科学家首次推算出全球变暖对某个气候事件的作用。这种模型能够根据不同的起始状态,推算出上世纪20年代至今的气温变化趋势。

  英国科学家在近日出版的英国《自然》杂志上报告说,他们通过计算机模型推算出,过去近百年的人类活动使欧洲去年夏天持续高温的可能性增加了一倍,这是科学家首次推算出全球变暖对某个气候事件的作用。

  英国哈德利气候预测和研究中心与牛津大学的科学家在研究中利用了一种特殊的计算机模型。这种模型能够根据不同的起始状态,推算出上世纪20年代至今的气温变化趋势。研究人员依据该模型分别模拟了欧洲大陆天气的两种可能性,一种是伴有导致全球变暖的人类活动的情况;另一种则是没有此类活动的情况。

  模拟结果显示,在温室气体排放等人类活动存在的情况下,欧洲大陆上世纪90年代的天气温度比无此类活动情况下的天气温度平均升高0.5℃。研究人员说,平均气温的升高将使欧洲大陆某年夏天极其炎热的可能性大大增强,因为温度的平均值增高了,整个天气分布就要发生变化。通过该模型他们计算出,导致全球变暖的人类活动使欧洲去年夏天持续高温的可能性增加了一倍。

  各种证据表明,欧洲大陆去年经历了过去500年最炎热的一个夏天。滚滚热浪导致数千人死亡,森林大火时有发生,仅葡萄牙就因此损失了160亿美元。此项研究首次证明了人类活动是造成酷夏的一个重要原因。

  专家指出,这类研究还有利于对一些大的污染制造者提起诉讼,要求他们减少温室气体的排放。比如,美国的8个州和纽约市去年将本国5大能源公司告上法庭,指控其造成了导致全球变暖的危害。但是,由于缺乏实际可量化的证据,法庭无法对这些公司进行审判。而此项新研究的出现说明,今后科学家可以利用计算机模型推算向法庭提供证据。

(来源: 中国环境报)

相关文章:
“世界气候变化会议”将于9月底在莫斯科举行
气候变化导致冰川融化速度加快
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与京都议定书介绍
气候变化改写候鸟迁徙时间表
“气候变化与生态环境研讨会”在京举行
2003年气候变化给人类带来的损失高达600亿美元
8000年前人类就已对气候变化产生影响?
美国即将启动新的气候变化监测网络
《造林绿化与气候变化――碳汇问题研究》出版发行
气候变化将严重影响我国粮食安全
相关文章分页:  共 5 页 50 条记录 9 3[1][2][3][4][5]4 :

[关闭窗口]
中国生态系统研究网络 版权所有
| 网络介绍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