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网络介绍 CERN新闻 规章制度 在研项目 论文与出版物 学术动态 生态知识 人员招聘 人员组成 English

    CERN新闻
   综合新闻
   科研新闻
   国际前沿
   友好往来
   大事记
   中国生态大讲堂
   CERN科技贡献奖
   CERN综合评估
   国际长期生态学会议资料
   生态系统研究与管理简报
   IUCN生态系统管理简报

 科研新闻
专家关注长江故道群湿地的生态保护
来源: 水体分中心   时间: 2005-01-30  点击率: 154419

      由世界自然基金会(WWF)武汉办公室与中科院水生所共同发起的“石首天鹅洲长江故道群湿地生态保护研讨会暨WWF-HSBC长江项目示范点2004年度工作交流会”于2005年元月19日在水生所召开。来自科研院所、大专院校和有关政府及管理部门的水利、林业、水产、环保及生态和保护生物学的有关专家和领导50余人参加了这次研讨和交流会。水生所副所长王丁研究员应邀主持了这次研讨和交流会。水生所所长桂建芳研究员在开幕式上对会议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并表示愿意充分利用WWF-HSBC长江项目这一平台,积极发挥水生所的科研优势,为长江的生态建设作出更大努力。
      世界自然基金会汇丰银行长江项目(简称WWF-HSBC长江项目)在长江中下游实施两年多来,WWF与相关单位开展了一系列 “重建江湖联系、恢复长江生命活力”和保护“千湖之省”湿地的工作,特别是在长江项目三个示范点——武汉市涨渡湖、湖北省洪湖、石首天鹅洲,WWF与地方政府和相关部门一起开展多层次、多部门、多学科的合作,从湿地保护和保护区建设、水生生物保护和江湖联系、农(渔)民转产和社区发展等方面实施长江中下游湿地保护。
      2004年10月,水生所王丁研究员率领的鲸类保护生物学学科组根据多年在天鹅洲故道进行鲸类动物迁地保护的成功实践,在去年完成WWF有关项目的基础上,凝练提出了下荆江故道群湿地的概念,即以天鹅洲长江故道湿地为核心,逐步扩大保护区面积,将石首长江故道湿地乃至整个下荆江沿岸湿地纳入统一保护范围的构想。这一构想很快得到国家林业局赵学敏副局长亲自批示,并受到国家有关主管部门高度重视和积极响应,计划将整个下荆江故道湿地保护工作纳入国家湿地保护发展规划。2005年元月16—17日,国家林业局邀请有关专家在上海召开了“长江中下游地区湿地保护研讨会”,王丁研究员应邀作了大会主题报告。
      王丁研究员在主持这次研讨和交流会前首先介绍了上海会议精神,与会代表表示赞同并受到极大鼓舞。来自河流、泥沙、防洪、水利、湖泊、湿地保护、物种保护(包括鸟类、鱼类、鲸类等)以及血吸虫防治等方面的专家围绕下荆江故道湿地保护这一主题作了9个专项报告。WWF-HSBC长江项目三个示范点(新洲涨渡湖、洪湖、天鹅洲)和有关项目承担单位在会上介绍了各自工作进展并进行经验交流和总结。

王丁研究员主持会议

参加会议的各方代表之一

参加会议的各方代表之二

暂时没有相关文章!

[关闭窗口]
中国生态系统研究网络 版权所有
| 网络介绍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