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网络介绍 CERN新闻 规章制度 在研项目 论文与出版物 学术动态 生态知识 人员招聘 人员组成 English

    CERN新闻
   综合新闻
   科研新闻
   国际前沿
   友好往来
   大事记
   中国生态大讲堂
   CERN科技贡献奖
   CERN综合评估
   国际长期生态学会议资料
   生态系统研究与管理简报
   IUCN生态系统管理简报

 科研新闻
WWF警告:气候变化危险警戒水平将在2026年出现
关键字:气候变化   来源: 综合中心   时间: 2005-02-02  点击率: 1065324

  一项由世界自然基金会(WWF)委托完成的研究报告显示,气候变化的危险水平将在20年内达到。这项研究显示,如果没有任何补救措施,地球温度将比工业化之前的水平升高2摄氏度,而这一变化就将出现在2026年到2060年这段时间内。这意味着,北极夏季的海冰将完全消失,北极动物和一些苔原类植物将受到影响,而对于因纽特人和其他北极地区居民来说,他们基本的生活方式也将面临重大改变。
  WWF的报告——全球温度上升2度时的北极气候变化是由牛津大学Mark New博士主持完成的。New博士指出,气候变化模型显示,如果全球其它地方的温度升高2摄氏度,那么北极地区的升温幅度将是这个数字的三倍左右。

  New博士还指出,“全球气候模型所揭示出来的结果显示,由于温室气体的过量聚集而导致的全球变暖将使北极地区的冰雪大量减少,而这将使暴露出来的海洋和地表吸收更多的太阳辐射。”冰雪反射的太阳辐射要比普通地表大得多。

  New博士的这份研究报告是WWF的报告——2摄氏度太高了!:北极危险气候变化的证据——的四项报告中的一项。WWF的这份报告将在2月1-3日的英国政府组织的一个避免气候变化危胁的会议上发布。

  北极的生态系统和居民生活是最易受气候变化影响的群体。“全球变暖威胁着因纽特人传统的生活方式。我们的捕猎和饮食文化已被推向了灭绝的边缘,”WWF 报告的另一位参与者、地极附近因纽特人联合会(ICC)当选主席Sheila Watt-Cloutier说。

  WWF的报告显示,所谓的夏季海冰正在以每十年9.6%的速度消失。如果这种趋势持续几十年的话,那么那些终年不化的冰雪将在本世纪末消失。这就意味着北极熊和一些依赖冰雪生存的海豹将会灭绝。同时那些以此作为食物来源的当地土著居民也将受到影响。

  另一个研究显示,北部的森林将向北迁移,并且覆盖60%的小灌木苔原地区, 而小灌木苔原对于大乌鸦、雪地白颊鸟、猎鹰、潜鸟等鸟类的生存至关重要。 北极海冰的消失也将使迁徙鸟类失去一个重要的繁殖地,而这对于全球生物多样性的保护至关重要。

  世界自然基金会呼吁参加在英国召开的气候变化会议的代表能够向今年晚些时候在英国召开的G8会议的各国政府传递清晰明确的信息。

  根据WWF的经验,可再生能源如风能、生物燃料、地热能和太阳能不仅已经成熟可用,在许多情况下它们还能为消费者省钱。可再生能源如果能够与能源效率项目同时使用,将大大减少二氧化碳的排放量。

     (来源:www.wwfchina.org

相关文章:
“世界气候变化会议”将于9月底在莫斯科举行
气候变化导致冰川融化速度加快
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与京都议定书介绍
气候变化改写候鸟迁徙时间表
“气候变化与生态环境研讨会”在京举行
2003年气候变化给人类带来的损失高达600亿美元
8000年前人类就已对气候变化产生影响?
美国即将启动新的气候变化监测网络
《造林绿化与气候变化――碳汇问题研究》出版发行
气候变化将严重影响我国粮食安全
相关文章分页:  共 5 页 50 条记录 9 3[1][2][3][4][5]4 :

[关闭窗口]
中国生态系统研究网络 版权所有
| 网络介绍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